終於!我不是要講NBA了!﹝爆﹞呵呵,因為啊,現在西區冠軍已經產生,並稍作歇息,等著東區廝殺有成﹝笑﹞。但是呢,東區的第五場我沒看完,等一下要來看電視補齊:p,所以趁現在「插播」別的事﹝笑﹞。

        今天去看了Pirates of Caribbean: At World's End^0^。哇哈!第三集看下來可用「過癮」形容。打鬥的場景以及海中特效都是很驚人的,讓人有喘不過氣的緊湊跟緊張。當然一開始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太能進入狀況,畢竟第二集是去年的事了,一開頭Barbossa﹝Geoffrey Rush飾演﹞、Elizabeth﹝Keira Knightley飾演﹞去找新加坡海盜王「嘯風」﹝周潤發飾演﹞,中途Will﹝Orlando Bloom飾演﹞又從浸桶裡被拉出來﹝笑﹞,實在沒法串起來前因後果。我唯一記得在第二集結尾我很驚訝為何Barbossa會活過來、Will跟Elizabeth產生誤會、Jack Sparrow不見了﹝笑﹞。

        後來劇情慢慢鋪陳,終於有些概念,但是因為節奏很快,常常對話進行一半就會夾雜劇烈刺激的群體打鬥戲,讓人眼花撩亂,還是因為我早上去看電影時頭腦尚不清楚,總之當中部份雖很精采但是「咕嚕地」就溜過去,很難拿哪一部分特別來說。後來我抓到了一個我印象很深刻的鏡頭,就是一行人駛著船隻,帶著新加坡海盜王「嘯風」給的航海圖要到世界的盡頭去解救Jack Sparrow,當中他們通過極地,整個是冰天雪地的氣候,每個人都冷到結凍,其中Barbossa的兩個嘍囉Pintel跟Ragetti,﹝就是前兩集總是患難與共、一起鬥嘴的哥倆好,一個像大蕃薯、另一個眼球常掉出來﹞,不停在甲板上坐著發抖,旁邊還坐著Barbossa的猴子Jack,也一樣跟著直打哆嗦,牠的模樣真的是太~~~可愛了啊XD!沒想到在第一集看來有點恐怖、討厭的小猴子,到了第三集變這麼可愛,可能是牠「選對邊」站了之後,也多了比較多鏡頭,而且之後還有許多牠貢獻己力、一同對抗敵人的鏡頭,當場變成很搶戲的配角﹝笑﹞。我真的很懷疑那幕不停發抖的戲是真的猴子演出嗎?因為真的演得活靈活現,如果不是電腦特效,我得說那隻小猴子真的好厲害﹝笑﹞。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當然就是Jack Sparrow登場的部份囉:-)!上一集就這樣被章魚怪吸進海底,生死未卜,再度登場自然受到矚目。果真是不同凡響的登場,讓我不停「噗嗤」地笑出XD。這集裡完全讓Johnny Depp最擅長的演技「情緒分裂」發揮得淋漓盡致﹝爆﹞。我覺得幾次他與自己的對話的場景真的非常有趣,這個點子很棒,而且更厲害的是Johnny Depp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表情跟反應,在一同個鏡頭裡觀眾可以看見他多變的演出。一個人被困在世界的盡頭,本來已經有點瘋癲了,到了這時更加嚴重﹝爆﹞,虛虛實實自己都分不清楚,而且還被「石頭」跟蹤﹝爆﹞、最後還妄想要把Black Pearl拖到海岸邊﹝爆﹞,結果累到自己昏倒。或許就是他這種完全不按牌理出牌、似巔非巔的個性才會吸引這麼多影迷,因為在大家都那麼認真時有一個一下狀況內、一下狀況外的傢伙進來瞎攪和真的非常好笑XD。而這個「痞子船長」最大的特長就是用謊言唬弄眾人,搞了一大票人開始干戈相向時,自己又在一旁負責撿便宜、收拾細軟逃難﹝爆﹞。真的非得跟人打鬥時,就用各種怪招打敗敵人,想想或許這種個性才能真正適合海盜生活。看看《One Piece》裡魯夫不就是這樣嗎?﹝爆﹞這集跟Jack Sparrow有關的好笑點就在一場世界九大海盜王聚會中,Barbossa提出有海盜法典這種玩意兒,結果有個人物─Captain Teague就真的拿出了一本大大的法典出場了!我注意到他的原因不是他一出場就殺了一個不想遵守法典的海盜王,而是因為他的造型跟Jack一模一樣!我當時就在想這兩人有什麼關係嗎?不然像那種造型會撞在一起也太不容易了﹝爆﹞,結果果真到這場景結束時,Jack用台詞告訴了我們答案,Captain Teague是他爸﹝爆﹞!﹝→其實我當時還以為是他的哥哥勒!﹞呵呵,"Like father, like son"這句話果然是很正確的啊!Jack崇拜他爸爸到不僅造型一樣、連從事的「職業」也一樣,可能這種瘋瘋癲癲的超現實個性也跟他爹一樣吧XD!

        另外,Jack跟Barbossa幾次互別苗頭的戲碼也是爆笑點。這兩個人從第一集爭當Black Pearl的船長爭到第三集還沒完,一下子是要比誰發號施令,一下是要比誰的望遠鏡比較長﹝爆﹞。我記得兩人在船上同時間發號同一個命令,讓全部船員無所適從,兩人便開始鬥嘴。Jack: "What are you doing? Captain gives orders on the ship." Barbossa: "The Captain of this ship is giving orders!" Jack: "My ship makes me Captain!" Barbossa: "﹝拿著航海圖﹞They be my charts!" Jack: "That makes you..Chart-man!"﹝爆﹞哇哈!這段對話真的超好笑,一個人堅稱自己擁有施令權,另一個堅持自己有圖所以是船長,結果另一個就說「你有圖也只能當『圖長』」XD。結果這兩人不停爭搶船長的職位,搞到最後船上許多人也跟著跳出來想當船長,包括Pintel跟Will都一度說過這種話﹝笑﹞,但隨即都會被Jack及Barbossa賞白眼﹝笑﹞,可見Captain這字眼已經變成一個taboo word,誰都不准再跳出來講。當然,我覺得以Captain這個身分應具的特質來說,Barbossa是比較像海盜船長的,既狠也穩,謀略跟勇氣都足夠。海盜王會議上也是他發言、在幾次奮戰的過程中,他也盡力負責掌舵跟殺戮,其實是真的很有船長的架勢,反倒是Jack始終在找時機偷溜﹝笑﹞。不過他這種「死道友不死貧道」的態度,雖跟Barbossa截然不同,卻也有另一種獨特的領導風格﹝笑﹞,反而可以帶領船員逃出另一條路,而且不用流血﹝笑﹞。反正打不過就逃,逃不了就喊"parley",雖然感覺很「俗仔」,但是海盜本來就不是靠空有的尊嚴討生活,重要的是能利益及性命皆保。我覺得Jack Sparrow就是這麼不受世俗約束的Captain。

        Will跟Elizabeth的故事進展亦是吸引我的地方﹝笑﹞。我覺得Keira Knightley第三集一定覺得很過癮,因為Elizabeth Swann從第一集打扮貴氣的嬌嬌女到第三集已經完全脫胎換骨成為一個女戰士。我覺得其實她是真的很有巾幗不讓鬚眉的架勢,從她那時演《King Arthur》時我就有這種感覺,但是我也很難想像當初我在《Love Actually》看見的那個感覺如此甜美脫俗的女生,一轉眼已經變得這麼「海派」的模樣﹝笑﹞。不過第三集劇情變得這麼驚險,如果Elizabeth不能跟Will一樣堅強勇敢,她很難跟心愛的人一起並肩作戰下去,反而是會拖累他的。所以,在第三集我會覺得Will跟Elizabeth變得更加相配,不再是那個有些畏縮的打鐵匠配上富家千金,而是兩個英勇的戰士,為了得到自由與真愛奮戰。不知為何突然覺得Orlando Bloom在第三集變得更有魅力﹝爆﹞,呵,這是他脫離那個俊俏瀟灑弓箭手Legolas的造型之後,我第一次覺得「他這樣也很好看」的劇中造型。劇中高潮的拚鬥戲中,Will跟Elizabeth求婚的戲碼真的是出人意表,覺得「怪異但是又好像頗對」﹝苦笑﹞。說真的,都已經殺成一片了,兩個人竟可以邊打鬥邊結婚,這真的是「誇張的極品」﹝爆﹞,但是就像Will所講的,此時不說更待何時,搞不好兩人可能下一秒就共赴黃泉了,那何不把握此刻一同奮戰的時機,結為夫妻,至少死了還可以Mr. and Mrs. Turner的名義在一起。所以雖然這幕超「沆姆夠」﹝誇張之台語發音﹞,但是我卻還是小小感動了說﹝爆﹞。另外有個小小的地方我自己聯想後覺得很好笑。電影中東印度公司那個想盡辦法想殺光海盜、稱霸海洋的Lord Cutler Beckett﹝Tom Hollander飾演﹞在跟Jack Sparrow一場談判條件時,提出要Elizabeth作為交易的一部份。Jack當時問Beckett為何對Elizabeth這麼有興趣時,我不禁在心中OS:「啊不就是因為他在《Pride & Prejudice》裡得不到她,所以在這部戲還要試圖得手咩!﹝爆﹞」﹝→在《Pride & Prejudice》中Hollander飾演Elizabeth Bennet﹝Keira Knightley飾演﹞的表哥Mr. Collins,要向她求婚未果XD‧‧﹞

        但是拚鬥後所引發的結果卻是我意想不到的了。我是真的看到那幕忍不住一聲小小聲驚叫﹝笑﹞。My God!這個部分直接跟結局有關,所以我就此打住,又要開始迂迴地說感覺了﹝笑﹞。嗯‧‧我覺得這個安排的確有點殘忍,但不能說不好,因為編劇一定要從這幾個人身上去找一個殺了Davy Jones、取代他的地位、做他該做的事的人選。編劇最後這個選擇其實是正確的,因為Davy Jones這個深海閻王的工作其實是要有責任感的人去執行,隨便找一個人,等於會重蹈Davy Jones的覆轍,所以才會選了一個讓觀眾可能會有驚訝的人,而且也造成結局帶有淡淡的哀愁與遺憾。‧‧嗯這樣講會不會其實已經是個爆點?﹝笑﹞

        最後特別要講的是周潤發飾演的海盜王。嗯‧‧海報上印了他這麼大一張圖,但出場時間總共只有短短不到三十分鐘的時間,我不明白是因為他是亞洲人所以才故意放大他還是如何,但是這樣的海報是會給人錯誤印象,誤以為他也是主角之一。而且我得說這個海盜王到第三次出場時還用廣東話吟詞是怎麼一回事啊XD?那是王之渙的「涼州詞」嗎?就這樣緩緩走出來,吟著外國人根本聽不懂的「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當場我對著大螢幕傻眼跟莞爾。結果就在這幕講沒幾句話就掛了﹝爆﹞。他臨死前做了幾件很奇怪的事:把Elizabeth誤認為是海神女巫、硬要侵犯Elizabeth、最後將信物交予Elizabeth,要她代替他成為新的船長,去參加海盜大會。說真的,如果要讓Elizabeth代替嘯風成為船長,劇情難道沒有其他更合理的編法嗎=.=?一個曾經參與將海神女巫禁錮女人身體之中的過程的船長,怎麼會不記得海神女巫長什麼樣子?竟然會把Elizabeth誤認為是海神女巫,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是故意的嗎?我還真的看不懂。而且我覺得周潤發在這齣戲裡還是一樣沒有發揮,我記得曾經看過有人批評他去好萊塢發展後演出的片子完全沒有精進的演技,雖然我看過他的作品不多,而且多是集中在他早期港片時期,但是光是做這樣的比較,我都可以感覺以前的周潤發是真的較有演技派巨星樣的。雖說華人在西方影界闖出天下很難,可是至少可以演出在自己家鄉時一樣的水準也好,如果因此反而退步,或許演員本身也要思考一下,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好啦,回到電影本身。我覺得第三集還是不錯的。我想當初導演拍第一集時應該沒有想過最後這部電影會以trilogy的方式結束,跟「魔戒」一樣三部曲狂賣耶!而且我覺得第三集的音樂比前兩集更吸引我,氣勢更磅礡、旋律也很有振奮力。雖然說第三集把海盜塑造成「英勇抵抗外侮」的形象,讓我有點傻眼,覺得把海盜英雄化實在不太對,但是整體來說,最後那個雲遊四海的船長,還是多少符合海盜應有的感覺:不受束縛的自由生活。這樣的精神,或許多少引起觀眾們的共鳴,也是讓我能夠帶著幸福的微笑離開戲院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