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拓哉的新戲《月の恋人〜Moon Lovers〜》在5/10富士電視台登場了。這次我還是「照例」什麼情報都不是很清楚的情況之下收看了第一集^__^||﹝我現在是連「粉末」都稱不上了嗎?:p﹞這齣戲的噱頭據說是「一男+三女」的純愛劇吧?木村拓哉飾演一名野心勃勃的企業家葉月蓮介,與三名女子﹝分別是篠原涼子、林志玲跟北川景子﹞周旋譜出的故事,號稱是木村拓哉繼2000年《Beautiful Life》之後,相隔十年再度在富士推出的戀愛戲碼。

        首集主要鋪陳葉月蓮介這個人物的行事作風以及他與劉秀美這個女子﹝林志玲飾演﹞邂逅的過程。蓮介欲開拓在上海的事業,收購了當地的一家傢俱工廠,造成工廠員工失業進而引發他們抗議,劉秀美就是其中一名加入抗議的員工。為了平息糾紛以免耽誤商店預定開幕的日期,蓮介一方面宣布僱佣原本傢俱工廠的員工以杜眾口、另一方面聘請模特兒來走秀以柔和商店形象、並在同時決定推出符合上海感覺的傢俱商品以打動上海市民接受日本企業的進駐。蓮介與劉秀美偶然邂逅,看中她的外型以及是中國人的背景,進而決定利用她貧窮並有病弱老母需要撫養的弱點「設計」她成為商店模特兒;另一方面他也說服他在上海商店的負責人二宮真繪美﹝篠原涼子飾演﹞幫忙設計新商品的樣圖好讓他能及時在開幕當天推出﹝真繪美與他是高中同學﹞;此外他還利用與敵對企業的老闆千金﹝北川景子飾演﹞傳出的緋聞幫他的新商店做了及時的宣傳,讓他最後開幕時可以說是既風光又體面。

        看完了首集,我的第一印象是:Takuya怎麼變這麼黑?﹝爆﹞天啊,我好像很久沒有看見他了,smasma觀看進度嚴重落後,所以看見他已經有種「恍如隔世」的錯覺^0^|。頭髮故意削短、帶點蓬鬆感,製造出一種清爽又有些不羈的形象,可是配上黝黑的膚色以及略顯憔悴的臉龐,我突然覺得我不是很認識這個人﹝大爆﹞。每一年看著他的戲,每一年都覺得他蒼老了一些,但是想到我自己也跟著他一起變老,所以這感嘆的心境其實頗複雜﹝笑﹞。他飾演的葉月蓮介是一個很少有表情的人,大部分時間都是冷冽的眼神與簡短的言語,整集看下來可以感覺是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蓮介與真繪美是故知,但是是否曾有一段情尚不清楚,不過以他這種事業心如此強烈來看應該也是「商人重利輕別離」的性格。本集最後一幕他為開幕的成功暗自竊喜、掩面而笑的神情透露出蓮介的另一面,但是整個人物的全貌尚不清楚,有待後續繼續「拼湊」。

        第二印象是:原來林志玲算是第一女主角耶!雖然在演員表上的順序她次於篠原涼子,但是在首集來看她戲份卻非常重。我原以為日本人怎麼可能讓一個外來的演員擔任第一女主角,結果首集看下來可以感覺「日本人想藉由華語演員來拉近與中國的關係」﹝笑﹞。搭了上海萬博的順風車、加上林志玲又是台灣人、這下可以一併吸引中國、台灣的觀眾,日本人何樂而不為呢?林志玲一方面在劇中操著「不甚輪轉」的日語、另一方面肢體動作也很多,一下子拿臉去擠車窗、一下子又要光著腳追著轎車跑、一下子又與腳踏車擦撞,接著又是演出模特兒的嚴苛訓練過程,最後以她的本行形象﹝模特兒﹞現身造成全場為之驚艷、贏得滿堂采,看得出來她在這齣戲得到非常大的禮遇。不過就與木村拓哉對戲的流暢度與應對的精采度來說,篠原涼子還是勝出。光是那眼神的流轉與神情變化的熟稔度,篠原涼子畢竟還是資深前輩啊!想當年跟木村拓哉合作《Gift》時尚只是個旁邊裝可愛的女配角,幾年磨下來再與Takuya搭檔時她已經是一線女優了。只是她飾演的真繪美那大姊頭個性會讓我想起《Anego》,並沒有太驚艷的感覺。北川景子長相清新甜美,加入「搶男主角的戰爭」裡還不會太惹人厭﹝笑﹞,只是以她首集表現的角色個性來看,應該是這多角關係中的陪襯。

        第三印象就是:這齣戲會不會激動得很莫名其妙啊?一幕蓮介跟他的心腹蔡風見﹝松田翔太飾演﹞要去說服劉秀美答應當模特兒的場景中,只見木村拓哉跟松田翔太都不停嘶吼著要躲在門後面的劉秀美出來,見對方抵死不從,蔡風見甚至要把門踹開。明明就是來勸說的,卻搞得跟之前一群登門要秀美繳交積欠房租的討債人士沒什麼兩樣,讓我看了覺得很疑惑:需要這樣嗎?中間一幕劉秀美被把她錢偷走的同事ミン攔住時,兩人又是拉扯兼嘶吼,讓我又是一陣驚嚇;接近劇尾蓮介硬拉住激動的秀美、死命地抱住她並且說:「我就想要妳啊!」時我更是覺得突兀萬分。我可以理解蓮介這句話其實是把秀美「物化」,她也只不過他想要的眾多東西中的一樣,他看中了就絕不輕易放手,但是兩人在那拉扯掙扎究竟是為了什麼我就真的不懂。那一瞬間我覺得彷若回到了以前看瓊瑤劇的時代,因為裡頭的男女主角也常常沒來由的嘶吼拉扯;又或者這是仿韓劇的表演模式,因為感覺韓劇也常這樣動不動就來個巨大的肢體動作顯示人有多麼絕望傷悲。我是太久沒看日劇了是吧?原來現在的表演方式已經變成這樣了嗎?在「美國影集的世界」待太久一下子轉出來看幾個人沒來由地推拉喊叫還真的蠻不習慣的啊!

        《月之戀人》的第一集收視率開出22.4%,據說是富士電視台2008年以來第二齣首集收視率超過20%的作品=.=|。嗯,木村拓哉的戲似乎一向都會如此,因為他的作品仍舊可以引起觀眾好奇心,加上與林志玲的合作也有新鮮感,所以首集可以吸引群眾收看。但是坦白說,首集並沒有給我很好看的感覺,只覺得「久保田利伸唱的主題曲《Love Rain〜恋の雨〜》真好聽﹝爆﹞」。我期待第二集可以有更流暢動人的情節。在2010年推出純愛劇要打動人心可能比十年前要困難很多,我希望編劇可以帶來引人入勝的故事。





﹝外表看來風度翩翩、實際上可能是冷酷無情的企業家葉月蓮介﹞



什麼?!這次蓮介竟然有自己的部落格?!http://blog.fujitv.co.jp/rensuke/index.html哇哈哈,大哥不在自己海賊船上留言,跑到這裡寫個人拍攝心得啦?^0^簡短的文字加上可愛的繪文字,讓人可以第一時間知道他的工作記錄,真是「親民愛民」的社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