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我想起前陣子為什麼忙到沒即時看《Pricele$s》,因為我在忙著快速看完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爆﹞。我對偶像劇向來就沒有感覺,之前看了《命中注定我愛你》是因為它得了金鐘獎最佳戲劇與導演,讓我心生好奇所以找來看,然後又因為阮經天再看了《敗犬女王》。之後我跟偶像劇又是成了「兩條平行線」,直到之前金鐘獎頒獎典禮當晚,我看見《我可能不會愛你》入圍八項得了七項,包括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導演、最佳戲劇、最佳編劇、最佳女配角、以及最佳行銷獎後,我的好奇心又被勾起,決定找這部戲來看,看看這部偶像劇怎麼這麼厲害。
       這部戲主要是描述一對從高中就認識的男女十幾年來的「感情糾葛」。女主角程又青與男主角李大仁從高中到大學都是同班同學,兩人總是分別擔任班長與副班長,但是兩人意見總是不合。從高中的死對頭,到後來成為彼此最好的朋友,一路相伴度過彼此人生的起起伏伏,到了兩人都三十歲了,卻始終未曾跨越過友誼那條線。兩人都曾與別人交往,但是總是無疾而終,因為兩人對彼此的情感根本讓他們無法真正投入一段關係。雙方家長即使覺得兩人再適合不過,兩人卻因為「ㄍㄧㄥ」的個性而無法面對內心真正的感情。當中男主角遇見了極為主動的女孩,也被動試著發展新的戀情;女主角當中也遇見主動示好的小男生以及昔日傷她至深的舊情人回頭要求復合,讓她心情波動不已。就在這些情感的插曲中,男主角看見自己原來有多麼深愛女主角。原以為自己不可能愛上如此倔強、驕傲的女生,但是竟就這樣愛了十幾年;女主角也到最後才發現自己因為男主角一句「我不可能愛妳」一直壓抑自己對他的情感,直到需要在舊情人與青梅竹馬做抉擇的時刻來臨,她才驚覺自己最愛的是那個守候她十幾年的男子。
        這部戲最先吸引我的是拍攝的手法。男女主角常常講電話,所以可看見劇裡常使用電腦特效,使得男女主角的縮影出現在彼此的電腦上或房間的桌上或照片裡,縮短彼此現實空間的距離、營造彼此處於同一個空間的畫面,是很棒的巧思。加上後段有幾次安排男女主角講電話時,兩人同時在同一個地點,拿著電話坐在一起對話,顯現兩人心理距離的親近,讓整個對話效果更加強烈。這感覺是將舞台劇的表演手法應用在電視劇,我非常喜歡。再來就是將舞台劇放在電視劇呈現,當中再讓男女主角因將自己投射在演員身上、進而成為演員本身演出一段舞台劇,這也是很棒的編排。那齣名為《收信快樂》的小小舞台劇也讓我感動落淚。即使很短,但是萬芳與金士傑的對戲感染力十足,就在一只翹翹板上,一對男女終生的苦戀被深刻地詮釋出來。再來就是每集前面以「初老症狀」開頭、最後以「熟女魅力守則」結尾也是很棒的安排,讓每集劇情都能扣著一個某個特定主題發揮,讓人看完每集也跟著女主角一樣領悟到一些道理。
       劇情當然是打動人的最大因素。女性看完之後應該都會希望生命也有個「李大仁」出現,只是我覺得李大仁的愛真的太苦了。當他說「我已經有個驕傲的媽媽、驕傲的妹妹,我根本沒有勇氣再愛上一個驕傲的程又青」時,我真的覺得他好慘﹝苦笑﹞。偏偏感情就是這樣,就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我們已經愛一個人愛得太深。當中劇情揭露李大仁當年大學聯考是班上的榜首,但是卻為了程又青,放棄可以上政大新聞系的機會,跟程又青填同一個校系,就為了可以繼續在她身邊四年這個事實,就覺得這男的真的愛得好深、好苦。因為害怕改變、擔心受傷,所以男女主角把得不到的定位成「最好的朋友」,這樣就可以強迫自己不奢望、但是也等於仍不願輕易放手。劇中愛上男女主角的配角也犀利地批判了兩人這種「明明深愛彼此卻不說,反而傷害了其他人」的做法。是啊,如果我們是程又青或李大仁,有了男女朋友,卻仍舊斷不了跟「最好的朋友」的曖昧,其實就是在傷害另一半。如果我們今天不是程又青或李大仁,而是愛上程又青或李大仁的人,一定也覺得很氣吧!所以結論就是:不要搞什麼「最好的朋友」這一套,以免傷及太多無辜、搞不好最後也錯過真愛﹝笑﹞。再來就是程又青與舊情人丁立威的糾結,讓我想起這個不變的定律:「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女人看見劇中的李大仁覺得他真好,好到一種不可思議,會覺得程又青瘋了才看不見他是吧?但是事實是,女人就是會先看見丁立威這樣的男人,而把李大仁丟在一邊。如果今天不是陳柏霖演李大仁,我看女性應該會把李大仁丟到北極那麼遠的地方吧^_^|!唉,人就是這麼奇怪的動物啊!
       最後還是要提到演員的表現。林美秀演偶像劇女主角的媽媽已經是演成精了。我每次都會被她演的母親角色打動,因為真的很自然,所以她得獎我並不意外。讓我驚艷的是林依晨跟陳柏霖的組合。坦白說,一開始這戲在播出前宣傳時並沒有引起我的注意,除了我對偶像劇本來就沒有興趣之外,這對新的組合也沒讓我有特別感覺。但是看了這部戲後,我卻對兩人自然的互動印象深刻。兩人講台詞完全像是平常對話的模樣,情緒、語調都非常自然,貼近生活,而且咬字也清楚,看了會被他們的表現吸引,自然地融入劇情。我很喜歡兩人在便利商店的一場戲。這場戲裡,又青跟大仁約在便利商店見面討論大仁想不出的企劃案。又青要走進便利商店時,在店外看見坐在店裡的大仁戴著眼鏡、認真為了案子想破頭的模樣,竟覺得這樣的大仁很帥;之後兩人坐在一起討論內容,大仁望著又青的側面,也覺得這樣的又青百看不厭地好看,竟忍不住伸手撥弄了她的頭髮,將她的長髮輕撥到耳後。就在這眼神、舉動之間,兩個角色的心境與情感就這麼確切地表現出來。常常看見戲劇表演中,演員很明顯就是在演那個角色,但是這次兩人的自然詮釋很令人讚賞。其實相較程又青的角色,李大仁的深情角色是比較好演的,但是陳柏霖可以內斂地呈現李大仁的情緒轉折,他的眼神的戲味很夠,所以才有一個讓人喜愛不已的「大仁哥」,這也是他值得肯定的地方。我看過他們兩人合作的電影《戀愛恐慌症》,比較之下,更加確定兩人在《我可能不會愛你》的表現真的是很棒的。
感覺在《戀愛恐慌症》裡,兩人默契不夠,角色深度也不夠;或許有了電影的合作經驗,才讓兩人在《我可能不會愛你》有更自然的互動,也提高了兩人的演出層次吧!
       昨天看見林美秀上《小燕之夜》說「每個女人都是程又青」,我忍不住想著「但不是每個女人都有她的李大仁啊!」《我可能不會愛你》是一齣特別的愛情故事,當中也有親情與友情的鋪陳,是一齣內容豐富、主題明確、台詞精采、演員表現也到位的戲。它會得到七項大獎,我覺得是實至名歸的,因為能夠結合戲劇與娛樂的節目是不容易的。不過看完之後就覺得是一本書看完了,沒有太多的反思,因為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感可以思考。現實生活中的李大仁們,最後一定可以找到可愛的妹妹結婚、安定地過下半輩子,但是生活中一大堆驕傲的程又青,卻還是得堅強面對初老的人生階段,自信地活出她們的熟女魅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