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才剛忙完一堆事,想說終於可以休息一下泡個茶逛逛新聞什麼的,沒想到就跑出一件又讓我得上來樹屋透透氣的事。是的,就是SMAP確定解散的事。今天連電子媒體都特闢一區連載好幾條相關新聞,讓我直呼「好感人」﹝苦笑﹞,沒想到一個日本團體的動向竟可以讓台灣媒體以一個專有區塊報導,28年的資歷果真還是有它的影響在。

      傑尼斯事務所在凌晨已向各大媒體傳真宣布經由半年與各成員多次溝通無效,眾人已無法以團體形式表演,所以決定今年12月31日解散,各成員仍留在事務所進行個人活動;各成員也發表書面聲明,表達抱歉與感謝。媒體仍舊「故意」凸顯木村拓哉的不滿,說他責怪其他成員選擇解散是沒出息的決定。雖然這麼多年來這種新聞已經屢見不鮮,早已成為「狼來了」的新聞,但是我看到的第一反應仍舊是「真的?!」而且這次有了事務所聲明,所以狼是真的來了,只是一群如羊的粉絲們,早已不知如何逃走。

      看電子媒體客觀敘述事實,當然也要去「鄉民」們聚會的場所看看情緒反應。果然又是罵聲與遺憾聲浪一片。有人認為趁著五人並未一起在國內,而且選在半夜發表聲明很弔詭,於是發展出「SMAP被解散」的說法。有人也認為如果要解散,今年年初的集體道歉以及六月份透過Fan Club的刊物重申不解散又是為哪樁,而且現在解散了,又何必留在事務所,倒不如離開算了。總之千錯萬錯就是事務所的錯,將為他們做牛做馬二十幾年的天團一夕之間就做掉,毫無道義。

      我記得早期常到西門町搜索購買《SMAP*SMAP》的錄影帶,明明人家只是從電視錄下來,卻以一卷兩百多元的價錢賣給你,而且畫質也普普,而你卻得心甘情願當挖到寶一般收藏,只因為你不在日本,也沒有日本的親友。後來那家店收了,我又幸運地知道郵購SMAP節目的VCD的管道,結果又繼續著花錢買VCD的歲月。直到後來網路分享檔案盛行,我終於可以不用再花冤枉錢買節目,但是他們出的CD我仍會收藏,更別說演唱會,我雖從未躬逢其盛,但一路也是從VHS買到VCD再到DVD,連收錄MV的特集也去買,想想我也當了「癡傻的粉末」一段時間啊!

      不知是我老了還是對SMAP愛得不夠,看到這則新聞即使一驚卻也沒那麼多情緒反應。或許當年木村拓哉結婚的消息已經讓我對他們的新聞感到驚訝的指數破表,從此再無什麼新聞讓我難以接受。但或許更大的原因是因為我沒有那麼投入吧?這不表示我對於SMAP解散這件事不遺憾,畢竟我也關注這個團體的演出十七年了。之前看SMAP擔綱主持的《FNS 27小時TV》中對於解散的一段陳述,也覺得如果解散的確會讓人不捨。無奈「萬惡的事務所」內鬥嚴重,更慘的是五人不同心,解散最後成了唯一選項。忠心的粉絲硬要說是事務所讓他們五人措手不及強行解散他們,讓他們無言只能被迫接受,也說半夜悄悄來一紙傳真就這樣解散了二十幾年為他們賣命的團體,真是可惡至極。我看了只是微微一笑。我並非要幫事務所說話,但這二十幾年來,只有SMAP在幫傑尼斯嗎?這本就是互惠的關係,SMAP要竄升到今天,當中如果不是有超級經紀人跟傑尼斯這個「暗黑組織」的勢力,他們也不見得能有今天的地位。試想他們在一開始首張單曲就未奪得首位,創下事務所前所未有的先例,如果當時事務所就現實地放手,這個團體早就解散了不是嗎?不能說今天這個團體站穩了就說事務所一昧迫害,這是現實的演藝圈,要加入「暗黑組織」享受它的「庇佑」,相對也得明白它要你付出的代價。它能夠一夕之間造就你,也能一夕間毀了你,這不就是權勢的真相嗎?再者,SMAP若真的不屑惡勢力,就有骨氣一點離開這間事務所,就算被封殺也無所謂,反正這麼多年也被「凌虐」夠了,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也未嘗不可。但是這五個人放不下,所以就算是被逼迫著道歉,我覺得那都是因為他們選擇留下來,既然自己選擇留下來,就沒有所謂絕對的無辜與被迫。說是為了歌迷,我覺得如果是真正的歌迷,不論你去哪裡還是會跟著你,所以當有人說他們是為了廣大的歌迷所以被事務所壓著打,我覺得這些聽來都是太冠冕堂皇、欺騙自己的藉口罷了。

      回到年初道歉說不解散,現在卻又說決定年底解散,不少歌迷可能覺得被耍。其實我覺得事務所動作頻頻,早就讓人看出解散是不可避免的。我覺得按照這個「給世人看」的劇本來走,就是奶娘飯島小姐鬥爭失敗離開事務所,照理來說SMAP五人理應跟著恩重如山的經紀人共進退,結果有位老兄聽他老婆大人的話選擇留在事務所,其他四人被牽制所以也只得留在事務所,造成那個要留在事務所的人成始作俑者,被罵個半死,結果後來不知是事務所已經覺得五人不受控或是這五人已經受此事件影響無法合作,最後就變成了這個結果。其實身為木村拓哉的「粉末」,我必須說我真的不能為他說什麼,因為我真的不瞭解他。那些聽了他多年廣播、看了他多年訪談的人,就能夠說出個道理嗎?如果是為了能夠繼續跟其他四人一起共事,離開事務所就不能了嗎?要是真的是聽老婆的話,那我覺得那些當初罵他老婆設計陷害他的人也該醒醒了,一廂情願覺得他是被害者,事實證明那的確是真愛,就像現在許多人一廂情願覺得SMAP都是受害者,事實上沒有絕對無辜的人。再說到這五個人。他們是曾經患難與共,但是真能說完全同心嗎?連親兄弟都有可能有嫌隙了,更何況是彼此幾十年來對彼此的所有事根本不甚清楚,只是工作的時候可以很快進入狀況,所以大家就為了這個團體做事,但是遇到了外在的人事撼動這個團體,他們也無能為力,因為這個團體不是他們自組的,命運自然也不是操在他們手上。中居曾說會守護SMAP,木村拓哉希望五人能繼續共事也何嘗不是想維持這個團體,但是我覺得這些人事糾葛跟他們不同的打算,已經讓他們沒法再繼續一起走了。有粉絲說事務所決定草率、五人聲明一定也是被迫、五人沒開記者會也很詭異。我覺得如果把所有事情「陰謀論」化可以讓自己因為恨事務所而少埋怨SMAP一點,那就這樣去做,只是我覺得事務所已經不停放消息,決定不見得草率,提早四個月告訴歌迷他們要解散而不是當天再讓大家措手不及,也大概了解勢不可為,讓大家有個心理準備;至於記者會,我覺得之後或許會開,畢竟之前道歉說帶來紛擾,如今紛擾成真,做最後一次說明也不為過。但就算沒開也可以理解。五人都已經發表了聲明,如果又要叫他們親上火線面對媒體解釋他們為何要解散,想想情何以堪,我看如果開了,當天收視率暴衝,不少歌迷又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繼福山雅治、妻夫木聰相繼結婚後,癡心的粉絲們又要再買醉心碎一次了。

      應該是我真的老了。我覺得二十幾年的情誼難能可貴,但是真的維持不下去也就只能結束。只是既然解散,當初勉強繼續湊合留在事務所裡的理由已經不存在,那我覺得離開這個萬惡的暗黑組織也未嘗不好。我覺得我現在這話好像是對其他四人說的﹝爆﹞。其實我沒想過我這句話竟不是對著木村拓哉說的,因為我也一度以為他是被暗黑組織迫害的人。但從木村拓哉的決定來看,我就了解粉絲太多時候都是一廂情願,把自己想像的劇本套在自己的偶像身上,把他塑造成一個無辜受害者,結果後來才發現那其實都是他自願的選擇。二十幾歲默默無名時可以說是被迫,到了四十幾歲還說被人家迫害就真的太過了。人世間沒有那麼多的不得已,最終都是自己的選擇。等到真的解散的那一天到了,或許我還是會上來樹屋「弔念」一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