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最近幾集《SMAP*SMAP》,應是宣布解散之後收錄的。五人在《Bistro SMAP》裡看來沒什麼異樣,都很努力在做好自己的角色,只是現在看來來賓反而成了很重要的中間角色,因為與其說五人有互動,不如說是五人繞著來賓「間接」在互動。節目之前以文字告知觀眾們到年末最後一集都會繼續努力,我想SMAP也是秉持著同樣的態度吧?只是如今每一集看見他們露出的笑容,不知為何都有無限感傷‧‧。

      終於聽了8/26的《What's up SMAP》了。之前新聞已經報導木村拓哉說了些什麼,但是一直沒法抽出時間聽。這次中秋連假有些空檔,終於再次聽了久違的WUS。前段照例回覆聽眾問題,是以雜誌專訪的內容為主題。中段開始就是回應聽眾對於解散一事的反應。先是唸那些捨不得解散並表明願意繼續支持他的內容,包括希望他不要停掉WUS的主持﹝即使節目名稱更改﹞;再來是指責他如果真的不想要SMAP解散,為何不在第一時間從夏威夷趕回來?也有希望SMAP解散前能夠再次演出歌謠祭或紅白,在舞台上做最後一次表演,跟歌迷正式道再見;也有人希望有天看見SMAP能夠自由展翅高飛。

  唸完這些聽眾捎來的內容時,木村拓哉要不就是一段長沉默要不就是自己旁邊小小聲回應。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最後只能說他很高興有大家的支持,他才能繼續在這裡。最後又以回想自己學生時代做了什麼暑假作業為收尾,讓這集WUS以輕鬆開場,也以輕鬆結束。跟smasma一樣,不因解散而亂了節目原有的調性。這真的反映出日本人的風格,不論再怎麼重大的事情發生了,該繼續的日常慣例、該維持的節目型態還是會做好。真是理性與實際啊!

  他的長沉默清楚地表達他的難受心情。這些內容他一定都已經事先看過,但是在收錄時唸出來卻仍舊不知該說什麼。對於聽眾質疑他為何不在被宣布解散後的第一時間趕回國,我雖然理解歌迷那種氣憤的心情,但是坦白說他回來又能作什麼呢?雖然留在夏威夷直接就被報導寫成高層已在夏威夷跟他會面,以權勢誘惑他留在事務所,所以更加坐實他「最該為SMAP解散負責」這個罪名,但是那時木已成舟,五個人也不可能一起反駁說:「不!這一切都不是真的!我們沒有要解散!」所以回不回來已經沒有差別。不過他會唸這樣的內容,想必應該很多人都在質疑他這件事,而且媒體都已經把他寫成是「貪戀高官厚祿」而選擇留在事務所的人,相信很多人也希望他當初若能趕緊回來,就能證明自己的確就是那個為了保全SMAP不停在當中斡旋的騎士角色。但是事實是他跟你我一樣只是一個平凡人,只能任憑媒體用文字將他英雄化或汙名化,就算在WUS裡,他也沒法再多說什麼替自己辯解。

  從夏威夷回來日本當天,他選擇直接面對守候在機場的媒體,告訴大家他的立場始終沒變。這是很妙的發言,因為他沒說「我們的立場始終沒變」。這段發言讓我開始思考:他的立場到底是什麼?他的立場沒變,那其他人的立場難道變了嗎?媒體報導他的老婆大人對於外界揣測是她從中掌控木村拓哉的意志反駁說這不是事實,因為她很少過問他的工作。坦白說,所有報導或許都虛實參半,但我卻很想相信這段發言。或許我真的不能接受自己喜歡的人看來那麼有主見,原來也只是一個這麼聽老婆話的小男人吧?

  對於WUS的命運,感覺上可能可以繼續,名字會不會維持原狀就很難說了。雖然主持人自己碎念說沒有更改的必要,但是看事務所消除這個團體的名稱的前置動作之快,我對於WUS的名稱不甚樂觀。不過當然啦!或許我們這位「傑尼斯未來董事」一聲令下節目名稱就不會改了也說不定:p。不論名稱改不改,節目能夠留下或許就是萬幸。沒有了smasma,若WUS也跟著沒了,我想我對於木村拓哉的情感或許更快蕩然無存了吧!﹝謎之聲:啊你不是很久都沒在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