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空看了木村拓哉隔了近兩年推出的新作品《A LIFE〜愛しき人〜》。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他涉足戲劇圈以來,幾乎每年都會推出一部劇,只有2006與2016兩年未有戲劇作品,所以他基本上是個「電視劇公務員」,再加上每次都飾演不同職業別,繼創下話題也帶來收視,所以這次睽違一年多推出的新戲挑戰演醫生,自然也是注目焦點。

      這齣戲首集帶出場景與所有人物。場景是一所名為「壇上紀念醫院」的醫療場所,人物就是醫院裡的醫生,包括院長、院長的女兒壇上深冬﹝竹內結子飾演﹞、腦外科醫生壇上壯大﹝淺野忠信飾演﹞,外科部長羽村圭吾﹝及川光博飾演﹞、心臟外科醫生井川颯太﹝松山研一飾演﹞,幹練的手術室護士柴田由紀﹝木村文乃飾演﹞和一名法律顧問榊原實梨﹝菜菜緒飾演﹞。深冬與壯大是夫妻,壯大是入贅女婿,所以冠妻姓,兩人育有一女,感情平淡。深冬是小兒科醫生,溫和、顧家又孝順;壯大是醫院副院長,實質負責醫院的營運,將壇上醫院當作企業在經營,非常有野心,但與院長理念不合,時有爭吵,另與榊原律師有婚外情。羽村醫生汲於名利,看人、拿錢才動刀,不做對自己不利的手術。他帶領著涉世未深的颯太到處應酬見世面,告訴他這才是真正的生存之道,想把他調教成第二個自己。颯太暗戀由紀,常向她示好,然而卻常換來由紀的冷漠應對,讓他感到不解與挫敗。一日院長會議中身體不適,檢查後發現心臟出了問題,動脈瓣膜過於狹小需要動刀,然而手術風險高,外科醫生羽村拒絕做手術。此時院長提議請十年前曾在醫院工作、後來由院長引介到西雅圖醫院的醫生沖田一光﹝木村拓哉飾演﹞回來為他動刀,主角回來故事才展開序幕。

      一光在西雅圖是醫術精湛的心臟外科醫生,聽到院長的情況馬上趕回日本為他動刀。他提出的手術方法非常先進,只有他一人之前做過並且成功,讓壇上醫院的醫生抱持懷疑態度,但是一光信心十足、院長也相信一光所以簽字同意。第一次手術非常迅速俐落,病人幾乎沒出什麼血,這讓手術室裡的由紀印象非常深刻,而她在手術室裡敏捷的反應也讓一光讚賞,兩人一開始便有「英雄惜英雌」的良好互動,這看在颯太眼中非常不是滋味。術後一光離開醫院要回老家,被壯大攔住,兩人對話顯露他們從小就認識的交情,也從一光敘述爸爸常要他跟壯大看齊這件事了解兩人的「瑜亮情結」。之後院長術後情形突然惡化,急救後仍昏迷不醒,一光為了此意外懊惱不已。深冬也懊悔不該答應讓爸爸貿然接受手術,指責一光不該信誓旦旦保證手術絕對沒問題,要他直接打道回去西雅圖。但是一光堅持徹夜研究所有關於心臟手術的資料,希望找到另一個手術方法,由紀也幫忙想點子,兩人最終找到解決方法。之後一光直衝院內人員的會議,眾目睽睽下要求重新為院長執刀。羽村與颯太同聲譴責一光怎麼敢在失敗後再次提出動刀的要求,但是一光認為既然有法子就該一試。最後深冬力排眾議,決定再相信一光一次。這次手術終於解決了問題,院長甦醒後,要求一光留在壇上紀念醫院。一光原本猶豫,但是之後壯大告訴他深冬的腦中長了一顆瘤,需要他幫忙,他才決定留下。往事隨著主角們回想一幕幕拼湊起來:一光與壯大從小情如兄弟,之後兩人在同家醫院工作,一光與深冬成為戀人,也受院長青睞,然而壯大為了自己野心,想除去一光,遂向院長提議將一光送去西雅圖,自己也順勢搶了深冬與接管醫院。此次一光回來,對壯大與深冬是一項衝擊,三人的糾葛隔了十多年後再度延伸‧‧。

      看了第一集,我的反應非常平淡。或許是醫療劇與醫生關係糾葛劇這類題材屢見不鮮,首集並未有任何驚豔之感。我將重點放在了解沖田一光這個角色的個性,但首集的結論是令人失望的,因為他仍舊跟木村拓哉之前演的角色很像,都是為了理想堅持不懈、有情有義的真男人。原本開頭看他一副信心滿滿急於動刀的模樣,我會覺得他可能是個只想證明自己、驕傲自滿的醫生,但是後來看到他跟颯太的對話,說自己如何不停複習、檢討、準備才能面對每一次手術,又讓我回到「他是個認真、有理想抱負的醫生」的結論。之後我又想他會不會想回來報復壯大搶回深冬,上演「咆哮山莊醫院版」,但是首集看來一光也沒散發「算計」的氣息,所以結論就是「大慈大悲的熱血救世主重現」。被人家評斷演什麼都一樣也真的沒話說了,一幕一光在會議室裡讀資料,由紀進來他嚇了一跳的反應完全就跟他以往很多角色被嚇到的反應一模一樣。我看到這幕都忍不住對著螢幕自言自語:「你可以不要這樣嗎?=.=」這種反應第一次看覺得很有趣,不停看到時就會開始嘀咕了。難道日本人被嚇到的反應都會這樣嗎?一光不能鎮定一點,用表情眼神表示嚇到就好嗎?一定要大驚嚇地說:「嚇我一大跳~!」才能表現驚訝嗎?再者急衝會議現場、不管三七二十一當著眾人面大聲宣布「我要動手術」這種事應該也只有熱血沸騰的主角才會做得出來的事,而這個在木村拓哉的眾多角色裡已經見怪不怪了。我試圖想找出這個角色的不同點,看了一個小時仍舊看不出端倪。如果這個角色個性之後才會更鮮明,那我得說編劇不一致,因為其他人的個性在首集都已經很明顯;若沒有不一致,那我只能把這齣戲當成「木村拓哉與竹內結子繼2004年《Pride》後隔了12年再合演」來看了﹝噗﹞。而且編劇明顯想把沖田一光「神化」,讓他既是心臟外科也是腦科醫生,因為壯大告訴他深冬的情況後竟要求他開刀,讓我看了下巴差點掉下來。我從沒看過一個醫生可以橫跨心臟科跟腦科,所謂「術業有專攻」,醫生可能各科的知識都懂一點,但是可以專精到動手術真的很誇張。所以從這點我更加確定沖田一光可能就是另一個熱血神醫罷了吧!

      首集讓我比較有感覺的是淺野忠信的反派角色、竹內結子一場哭泣的戲以及一光對颯太說的一句話。反派角色本來就比較容易引人注目,所以淺野忠信那種「皮笑肉不笑」、不知在想些什麼的表情很令人玩味。竹內結子一貫的外表柔弱內心剛毅的模樣沒什麼太大不同,只是比起十二年前在《Pride》裡的她,還是讓人感嘆當媽媽真的很辛苦。她與木村拓哉相對時,兩人的模樣都讓人有「歲月催人老」的感慨。但是一幕她在一光在眾人面前要求重做手術時挺身而出為一光說話,最後卻懷有一絲不安忐忑地問一光:「不會有問題對不對?」的表情讓我動容。那幕深冬強忍住眼淚問著,讓人感受她的糾結。想想躺在那裡昏迷不醒的父親究竟禁不禁得起另一次手術誰也不知道,但是為了最後一絲希望,她還是冒險將父親交到一光的手中,哪怕一光之前做出手術會成功的承諾一度跳票,她還是想聽到一光再一次跟她保證沒問題,好讓她可以再相信他一次。那種身為家屬的不安,竹內結子的情緒表現得很好。最後就是一光在會議室面對颯太質疑為何要將所有手術過程都寫成紀錄還要不停複習時他給的回覆。他說即使做了六千多次手術還是會害怕有突發狀況,所以要在手術前不停複習資料、模擬手術過程,預想突發狀況,再根據預想的狀況想出對策,才不會上場時緊張害怕。「會害怕都是因為沒有萬全準備」一光如是說。的確,如果都已經為可能發生的狀況想好對策,面對挑戰時就不會那麼恐懼。想要不害怕就要準備好,真是勵志的一句話啊^_^!

      首集收視出來又被媒體借題發揮。身為「看木村拓哉的戲變老」的小粉末﹝爆﹞,我早已可以平靜地看待這些言論。報導的權力在人家手中,意見在每個人的心中,別人要怎麼解讀這些數字都是個人自由。如果要說戲了無新意或是主角演技沒有進步,那人家說的並無不對﹝爆﹞。坦白說我也不知道他應該要幹嘛了。看到別的男演員隨著年紀漸長,懂得挑戲、突破,咱們家的大哥不能走這路線,選擇當個安穩的電視劇公務員,以演懷抱崇高理想的主角為職志,那就是這樣了。喜歡他,就只能這樣看著他了,不是嗎?﹝無奈﹞     

arrow
arrow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