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A LIFE〜愛しき人〜》第二集。這集是以一項醫療事件突顯醫生會發生的失誤以及揭露醫院副院長壇上壯大的野心。

       本集描述一位與院長是舊識的日式糕點師傅﹝平泉成飾演﹞需要動刀切除心臟主動脈瘤,副院長原本將任務指派給外科部長羽村,但是颯太毛遂自薦,希望能藉此機會展現實力並提升地位,於是此手術就由颯太操刀。颯太自認已做過類似手術50次,有相當經驗,故向病患保證絕對沒問題。病患是糕餅師傅,最擔心的莫過於會不會有後遺症影響他工作。颯太解釋有些病患術後可能產生手微顫的情況,但是若真發生也會發生在左手,不會發生在師傅慣用的右手上,所以請病患放一百二十個心。手術看似非常成功,然而當病患出院回去工作後,卻發現自己右手出現微顫症狀。回去醫院複診質問颯太,颯太卻堅稱手術過程一切正常、沒有任何疏失,認為病患手微顫是出於心理因素。病患之後因無法繼續工作陷入絕望,選擇吞藥自殺。病患兒子揚言要提告,此事登上報紙,讓醫院面臨醫療糾紛。為了避免事情鬧大,壯大與家屬協商,希望以日圓一億元和解,並藉此向院長施壓,認為他應該負起當家責任,引咎辭職。在此同時,一光覺得病患術後出現後遺症必有原因,經由一番調查終於找出肇因,決定幫病患重新開刀。壯大與外科部長認為協商已達成,不宜節外生枝,以免手術失敗毀壞醫院名聲與眾人前程,但緊要關頭院長出面相挺,讓一光可以說服病患再度進行手術。最後手術成功,也讓此醫療風波平息。颯太因此上了一課,壯大此次「逼宮」的計謀失敗,然而院長此時出招,邀一光出席家庭聚會,隱約透露他想讓一光繼承醫院的想法‧‧。

       此集的醫療風波是要告誡醫生們正視病患接受治療後的後遺症。若發生後遺症,醫生應該要努力不懈找出原因,而非一律認為是心理因素,反而讓病患錯過可能治好的機會。但是表現手法又是讓木村拓哉的角色成為「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清流,更恐怖的是,他這次越俎代庖,直接動別人的病人、幫他開刀。我想起美劇《Grey's Anatomy》﹝這家醫院設定地點剛好也在西雅圖﹞,裏頭的醫生個個對自己的專業都很驕傲,印象中也發生過因為求表現搶別人的病人來開刀的插曲,那是為了突顯醫生在專業上明爭暗鬥的一面,但是前提是每個人都很積極面對病患的狀況,從沒出現類似「你這是心理因素,回去吧!」、「不用再管那位病人了,他都已經沒再回診了啊!」、「不要再插手管了,萬一出事被告了怎麼辦?」這種消極的言論。光是這點就在在顯示出東西方在處理病人醫療後遺症時態度非常不同。若以一光在西雅圖工作十年、思維類似美國醫生的醫療態度來解釋他的積極或許可以理解他何以如此執念於這件病例,但是這當中還是有很大的問題。他不是病人的主治醫生,最後卻變成他進去幫病人開刀、原來的主治醫生在旁邊看的情況。在《Grey's Anatomy》中,醫生可以「搶刀」成功的情況通常是病人的主治醫生不在,從來沒有發生主治醫生在旁邊眼看著別人動他的病人這種荒謬的情節。以美國人本身心態就高傲、加上又是醫生自尊心就更強的情況下,我覺得就算是在美國,一光應該也不曾有機會搶別的醫生的刀。再者,主治醫生原本就應該為自己的病人負責,既然後來找出後遺症的肇因,理應由主治醫生再次動刀治好病人,這才是負責任的行為。在《Grey's Anatomy》裡也可以看到醫生彼此討論一個病例,最後找到一個合適的療法,再由主治醫生出面解決問題的安排。但是在本集裡頭卻出現主治醫生最後連想要進去手術室在一旁觀看手術過程都還先被主角斥責「你沒有做醫生的資格」婉拒的橋段。這種硬要把男主角「英雄化」的劇情真的讓我很不舒服。如果一光今天可以幫助颯太彌補他的過失,那才是真正的前輩風範。除非他今天真的是為求表現所以踩著後輩硬要自己來,否則這種安排真的很沒必要。以前在《HERO》裡久利生公平是拖累別人處理自己應該處理的案件,現在在《A LIFE》是一光搶人家應該處理的病人,反正只要是主角為了傳達正義的理念,他的自我都是可以被原諒的,我突然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加上一光初來乍到這座白色巨塔就可以為所欲為,醫院明明就是爭鬥得兇的場合,一光竟然還可以全身而退,我真的覺得不可思議,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因為他是院長的人馬,所以可以這麼「囂張」,否則一般的醫生這樣搞,應該隔天就被請走,只能自己開業才能這樣隨心所欲吧?另外,這兩集都提過「醫生不要隨便跟病人說絕對沒問題」這件事,但是颯太這集就對病人說「沒問題」,一光更是每次都信心滿滿跟病人說沒問題一定可以治好。身為觀眾,我的反應也是:「醫生如此肯定說『沒問題』這樣沒問題嗎?」任何手術都有風險,就算做再多的功課,上手術台打開病人身體的那刻還是可能會遇見研究資料沒觀察到的情況,手術過程也可能出現病人心臟就是沒來由地停止或是出血過多致死,這些意外都讓醫生沒法說出手術成功機率百分之百,為何這些醫生可以說得如此輕鬆自如呢?我又看戲看得太嚴肅了是吧?

       相較於本集男主角這樣隨心所欲的情節,比較吸引我的是一光跟父親的互動與壇上壯大露出他的狐狸尾巴這件事。一光的父親是壽司店師傅,每次看見兒子總要叨念他一番,認為他實力不夠,要他多跟壯大看齊;即使一光再怎麼出色,在父親心中還是一個有待磨練的小毛孩。一光現在回到日本,三不五時會回老家探望父親,但是父子只要一見面就鬥嘴。這集一光半夜回家見父親還沒睡,就說壽司店早早就要起床,應該要趕緊入睡,父親說睡飽不是重點,一光就說「對啦!事先準備才是重點,你這話我都聽過千萬遍了。」父親說跟他講話害他都醒過來了,說完就起身,一光就說那就趕快再睡啊!結果父親就沒好氣地回他:「先讓我尿個尿啦!」﹝爆﹞這對話讓人感覺很平常、溫馨。隔天父親還幫他做早餐,明知道他討厭吃蔬菜還是「偷放」了一碟青菜在旁邊,這就是天下父母心啊!木村拓哉演的角色大多跟父親或父執輩的人較有互動,在《Good Luck!》裡新海元也有一個會跟他鬥嘴的父親,這次看見一光跟父親,不禁讓我想起新海元跟他的爸爸﹝いかりや長介飾演﹞,連帶想起已經往生的いかりや長介先生,也想到生活中還有可以鬥嘴的雙親在,我們真的要懂得惜福啊!

       壇上壯大第二集就顯現他的目的,可見此角色不夠陰險﹝爆﹞,這下子不是讓院長對他防備心加強,還有什麼戲唱﹝笑﹞?不過看著他潛伏在一旁伺機而動,倒也是一項樂趣,中和一下男主角一天在晚在那發揮絕對正義感的戲碼:p。只是他面對情婦質問他為何要留一光下來,不停地說沒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麼這點也很莫名。本來我們就沒法清楚知道別人的舉動是基於什麼心態,所以沒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麼不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嗎?但話說回來,他現在的舉動分明就是顯示他想要奪取醫院,留一光下來或許只是想要找機會摧毀他的前程罷了。譬如現在一光成為深冬的主治醫生,兩人將來互動可能因此變多,到時候壯大可以藉機說一光跟自己妻子過從甚密之類的,或是等到一光萬一替深冬開刀失敗,他沒了家室羈絆、又可以毀了一光,這何嘗不是一石二鳥之計。又或者劇情來個大逆轉,最後劇情變成是壯大之前給一光看的腦部斷層是自己的,他想要一光留下來代替他好好照顧妻小與醫院﹝大爆﹞。哇哈哈,看戲已經亂猜到這種程度,我真的已經瘋了‧‧。

       本集還有一個令我不解的地方是一光答應壯大治療深冬的腦瘤,一直暗中做功課,希望找到最好的治療法,但是身為深冬的主治醫生,一光卻一直沒跟深冬說出病情,這是為什麼呢?照他的說法,如果不做處理,深冬就只剩六個月可活,那不是應該跟病人說明清楚,以免她太過勞累反而加重腦瘤惡化嗎?而且也應該讓病人根據自己可能僅剩六個月的生命來做最後規劃,才不會到最後措手不及不是嗎?怎麼會一直隱瞞實情,只是告訴病人不要努力過頭,然後聽病人回一句「不可能」就結束了對話呢?再者深冬的反應也很怪。普通人持續劇烈頭痛都會去看醫生了,深冬本身是醫生竟然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這真的太不可思議了!編劇橋部敦子是寫過醫療劇的,包括《救命病棟24時》與《ナースのお仕事》,我沒看過,不知她筆下的醫生跟護士是否都是這樣忙著救別人而不會救自己的角色呢?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問題:一光到底要拖到什麼時候才要跟深冬講她的病情啊?!

       看到第二集有點氣餒,只好看別的事。話說飾演榊原律師的菜菜緒真是越來越漂亮了﹝大爆﹞。我是三年前看《ラスト♡シンデレラ》時知道她,那時她25歲,看來還只是女孩樣,三年後再看到她已經散發女人魅力,那股氣質跟黑木メイサ相似,但她多了幾分妖媚,或許是因為這樣她才常演惡女角色吧?再來我去查了導演平川雄一朗,赫然發現他跟木村拓哉的「淵源」也頗深呢!早在1996年《協奏曲》時,他就是助理導演,之後2003年《Good Luck!》他也是助理導演,等到2009年《Mr. Brain》時他終於是導演了,如今《A LIFE》算是他跟木村拓哉第四度合作。我在看《Mr. Brain》時竟然也沒在注意這種事,可見我對導演們真的很沒感覺,也可以證明我看這戲真的是有點煩所以開始查東查西的了‧‧﹝爆﹞。

arrow
arrow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