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LIFE〜愛しき人〜》第三集的主角是深冬。她看診一名有時半夜會出現劇烈腹痛的小女孩。女孩的母親之前去另外一家醫院做過檢查,主治醫生是小兒科權威蒲生醫生,診斷內臟無任何問題,判斷是心理因素造成疼痛。女孩的母親不放心,到壇上醫院再確認一次。為了徹底了解病因,深冬提議母親陪同女孩住院,好了解腹痛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同時她也得到一光的協助,兩人因此病例有機會再度合作。小女孩住院當晚發生腹痛以及尿床現象,之後一光與深冬討論起女孩的狀況,深冬想起之前小女孩來看診時也曾中途跑廁所,由此跡象推測可能是當膀胱無尿液時腸子下垂發生扭轉現象而導致疼痛。後來進一步以氣囊式小腸鏡檢查腸子結果也支持他們的推測,但是最終還是得開刀才能確定是否是腸扭轉。

       在此同時,院長接到蒲生醫生的電話,要求院長阻止深冬碰他的病人,否則將會封殺她在醫界的發展。院長擔心女兒以及醫院,命令她不許為病人動刀。深冬無奈,打算讓小女孩轉診,此舉讓一光惱火,認為醫生不該拋棄自己的病人,如果不能替女孩開刀,那他打算辭職到一個可以幫女孩開刀的地方。一光要辭職,外科部長羽村喜出望外,想說背上芒刺終可拔除,沒想到壯大卻非常懊惱,因為他並不想要一光離開。之後壯大讓步,決定瞞著院長讓一光動刀,但是不讓深冬牽扯其中,同時也藉機要深冬辭職專心在家相夫教女。手術當天,當一光前往手術室時,深冬在途中攔下他,央求參與手術,因為她最終還是決定忠於自己的信念,跟一光一樣,以病人存活為優先,而不是想著自己的前程或是醫院的名聲。一光同意讓深冬參與手術,手術也被院長得知。院長氣沖沖進入手術室要求中止手術,一光則堅持院長自己親自看看病人腸內情形,一看才知道病人的確罹患腸扭轉,若不治療將有嚴重後果。院長無奈,只好同意手術繼續進行。手術最後非常成功,院長也告知蒲生醫生此次結果,要他知道這病例是他漏診的結果,如果他因為深冬接了他的病例而挾怨報復阻礙深冬發展,他也得承受他漏診這件事被公諸醫界的結果。此次事件順利地落幕,但是一光對深冬的支持看在壯大眼中非常不是滋味,於是壯大質問一光,是否仍對深冬有感覺‧‧。

       這集要傳達的是醫生該把病人放在最上位,而非只想著自己的功名。比起忙著發表論文升等,病人是否能健康地出院才是醫生最根本的使命。類似這樣的訊息,醫療劇應該都已經傳達了很多遍,所以我覺得醫生應該已經不需要再多一部戲來告訴他們這件事﹝笑﹞。除了這個,這集還想說的應該就是深冬的轉變。深冬總是服從父親與丈夫,很像古代三從四德的女性,但是這次她卻違抗了父親與丈夫的指令,決定為病人一搏,讓父親與丈夫都很意外。其實她一直以來也很用功想取得小兒科指導醫生的資格,藉此證明自己的實力,不讓那些認為她因是院長女兒享有特權其實什麼都不會的人繼續看扁她,但是緊要關頭面臨父親與丈夫施壓,她還是會猶豫,一度退縮,幸好是一光拉了她一把,才讓她相信自己的堅持。但是這個訊息可能影響的還是小眾,譬如那些很聽家人的話、不敢為自己夢想放手一搏的人。現代大部分的人自我意識高漲,像深冬那樣遵循三從四德的人算是稀有動物,所以被鼓舞要掙脫家庭束縛實現自己信念的人應該不是多數。所以簡而言之看完這集,我沒有熱血沸騰,也在思考多少人看了會有深刻的省思。

       有共鳴的地方沒有,覺得莫名的地方倒有兩個。第一個是一光在面對官僚體制時決定辭職的反應。我在想他原來服務的那家西雅圖醫院一定是家力挺醫生的好醫院,否則依照一光這種個性早不知換了多少家醫院,又或者他根本就應該當「怪醫黑傑克」,如此才能不受到任何體制的束縛。再者,辭職就能幫小女孩開刀了嗎?小女孩會轉去哪裡也不知道,就算真的轉去某一家醫院,一光要轉進去那家醫院就可以轉進去喔?那以後只要遇到不能開刀的病人,就得跟著病人轉院去一家他可以幫病人開刀的地方,那一光不就變成「流浪醫生」嗎?這樣他自己開業才會比較自在不是嗎?說穿了一光根本就不適合在大醫院工作,因為他既然不能接受體制,就應該自己創業。不想自己創業又不想在大環境苟合,這種人會活得很辛苦。我只能說一光命中貴人多,要不是壯大對他「戀戀不捨」,他早就在這集就會捲鋪蓋走路了。而且想想,他幹嘛非待在這裡不可?要是說為了幫深冬開刀,一光還是可以回去西雅圖,請深冬飛到西雅圖接受手術就好了啊!何必一定要留在壇上醫院綁手綁腳,這點我想想還真的很莫名其妙啊!第二個覺得很莫名的地方是最後。這集最後停在壯大質問一光是否對深冬仍舊情難忘、而一光正要回答的時候。這是要製造觀眾期待嗎?但很不幸地,我這個觀眾完全沒有「啊?竟然停在這裡?怎麼這樣?好想趕快看到下一集一光的回答喔!」這種反應。一光的反應是什麼我一點都不好奇,反倒覺得壯大「很有事」。十年前他用計將一光趕去西雅圖,也如願娶了深冬、生了女兒、得到了醫院,如今又把一光請回來,看見他跟妻子互動頻繁,便又疑心一光是否對深冬舊情難忘,這一整個就是莫名其妙。一對戀人被你搞到分離、醫院也讓你拿了,你到底還要怎樣?就算是一光對深冬仍舊情難忘那又如何呢?情感不是說停就能停,更何況如果當初一光是帶著遺憾離開壇上醫院,他對深冬仍有一份感情也是很自然的不是嗎?重點是一光的回答很重要嗎?他回答是或不是又如何?他若回答是,壯大就會因此把一光請回西雅圖嗎?若答案為否,壯大就因此放心了嗎?所以結論就是這種詢問是很沒必要的。編劇想要製造一光、深冬、壯大、護士由紀與颯太的多角戀是沒有吸引力的,可能是我覺得這些人配來配去都怪怪的吧?﹝爆﹞

       下一集深冬昏倒了。我看到這幕的第一反應就是:「看吧!」說什麼以病人為優先,一光等到深冬都昏倒了都可能不會告知她病情,這是什麼病人優先?重點是他為什麼不講?如果到下一集一光還是沒講,我真的很想翻桌了﹝氣﹞。所以這戲看到目前為止最讓我在意的不是壯大到底在想什麼,而是一光到底在想什麼吧?=0=

 

P.S. 一幕一光值夜班在小型研究室的沙發上休息,結果半夜聽到手機響要爬起來接時,卻硬生生從沙發跌下來,那幕讓我失笑,因為跌得太有喜感了,但是也不得不說演得很好﹝爆﹞。這樣說來,木村拓哉似乎演從睡夢中驚醒的反應演得很上手,上次我記得他演沫黎士被驚醒時也是很有喜感的演出。看來Captain覺得被嚇到或被驚醒都要很有戲就是了^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信念 醫療劇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