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了Johnny Depp 2018年的作品《The Professor》,描述一名大學教授在得知自己癌症末期後如何以豁出去的心態度過自己最後的幾個月生命。故事很簡單,就是一個原本已算形同槁木死灰的教授,工作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家庭生活也乏善可陳、跟自己妻女日益漸行漸遠,結果在得知自己不久於人世後,決定在僅剩的日子裡放肆地授課、縱慾一番,最後再默默帶著養了好久的狗離家出走,結束自己的生命。

      這個小品沒什麼特別,但是Johnny Depp飾演的角色最後跟妻女坦承自己不久於人世的場景卻讓我印象深刻。這故事安排本身讓人揪心,因為主角不久於人世的事,身為他的家人竟是最後才知道。我想除了電影描述他的妻女其實都沒有太關注他的變化,所以也沒察覺他的不對勁之外,主要也是他一直表現得一如往常,不想讓他家人知道,一直拖到他已病入膏肓、無法再隱瞞時,他才說出真相。或許人生病了都是如此吧?不想讓家人掛心,所以寧可告訴朋友、陌生人,也不願意告訴自己最親近的人,就怕他們難過,於是就自己熬著。再來就是主角跟女兒坦承自己病情那幕,Johnny Depp那眼眶含淚、望著女兒的牽掛神情,頓時讓我想起我當年第一次看見他的演出,那是1993年的《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他眼底的憂鬱是很有魔力的,我當場就想起了當年他演的那個扛起照顧媽媽跟弟弟的責任的大哥角色,那種將苦都壓抑在心裡、濃縮成最深沉的悲,其實是他很鮮明的個人特質。我又想起後來看他另一部更早期的作品《Edward Scissorhands》亦是如此。他的眼神能夠傳達無止盡的傷悲,讓人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孤寂。那就是Johnny Depp無可取代的特色。

      Johnny Depp一直都是一個帶著一股「非主流氣息」的演員。他的眼神很深沉,一如他的氣質。他總是演著怪異甚至帶點邪氣的角色,例如前面提過的Edward Scissorhands是個擁有剪刀手的機器人,還有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聲名狼藉的銀行強匪John Dilliger,以及讓他大放異彩的幽靈船長Jack Sparrow。那都很符合他給人的感覺,非常不羈地活出他自己個人的風格。雖然是個帥哥,可是他就要把自己搞得很頹廢,而他的迷人風采也總是帶有一種危險不安的狂野。他跟前妻的離婚官司、家暴羅生門讓他再度成為全球焦點人物,但是這私事卻也一度讓他幾乎身敗名裂。我其實很感慨我年少時曾矚目過的萬人迷竟然到了中年會因為這些不堪的私事而沉寂。這次看了《The Professor》,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曾看過他的那些作品。當他已被媒體稱為「強叔」時,我卻仍不禁想起當年他帥得不可一世的獨特氣質。他或許不是我們印象中那些實力派演員表現出的形象,甚至可以說是會使壞的男人,但是身為一名演員,我覺得他樹立了自己無可取代的神祕、狂狷卻又深沉的樣貌,那就是一個值得肯定的成功演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hnny Depp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