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昨天熬夜看完第79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凌晨一兩點才就寢,今天一整天處於神遊狀態,好久沒這種狀況,只要一靠椅背一分鐘馬上就可以睡著﹝爆﹞。但是想把興奮的感覺寫出來,所以勉強用牙籤撐住眼皮,把昨天的心情大概記錄一下,畢竟是一年一度好萊塢的電影慶典啊!

        我覺得這次的Oscar氣氛非常好,以「to celebrate the nominees」為主,一開場就是剪輯訪問所有入圍者的片段,之後就是請所有在場的入圍者起立讓所有現場觀眾向他們鼓掌致意。這感覺很棒,點出了奧斯卡今年想傳達的意念:「入圍者皆是贏家,這是一場慶祝所有電影人的盛會!」主持人Ellen DeGeneres的開場白,更是一再強調這點。說到Ellen DeGeneres是著名脫口秀主持人,也以辛辣風格聞名,我之前對她並不熟悉,但知道她就是電影《Finding Nemo》﹝海底總動員﹞裡那隻可愛的魚Dory的幕後配音,多少就有點認識的感覺﹝笑﹞。奧斯卡主持人都會有一段個人秀的時間,這是挑戰功力的時刻,也是每每讓我見識到美國幽默所在。當她說到奧斯卡第一次入圍都只是抱著來參與盛會的心情,但是之後只要入圍多次,就會只想到要贏﹝笑﹞,隨即便對台下已經入圍第八次的Peter O'toole說:「Am I right, Peter O'toole?」﹝笑﹞我每次都覺得美國人的幽默真的超爆笑,就是會忍不住發噱,狂笑不止。

        之後Ellen DeGeneres說這個慶祝所有入圍者的夜晚,說著就突然接住一個鈴鼓,背後一群唱詩班打扮的合唱團員就跑出來大唱熱鬧的歌曲,從台上走向台下,再由觀眾席退場,顯示出今年奧斯卡的特色:「台上台下互動」。之後Jack Black跟Will Ferrell的歌唱表演到一半台下竟然跳出了John C Reilly跟著一起加入隨即走到台前三人一同演唱,更是炒熱氣氛。Ellen DeGeneres幾次在台下跟入圍者做互動亦是如此用意。她第一次先是走到大導Martin Scorsese的前面訪問他,接著就突然說有點熱,拿著手上的東西搧了風,結果自己很驚奇地發現:「咦?我手上這疊東西封面怎麼寫著『劇本』二字呢?」﹝爆﹞順水推舟,希望大導能夠等下抽空看看她寫的劇本^0^,這段實在很有趣,當場全場觀眾都笑翻了。不過更有趣的在第二段,Ellen DeGeneres再度走到台下,這次瞄準的是另一個大導Clint Eastwood,祇見Eastwood打趣說:「妳也要給我劇本嗎?^__^|」主持人說沒有,結果Eastwood就說他很嫉妒,因為她都有給Scorsese卻沒給他﹝爆﹞。主持人說她有別的事請他幫忙,說著就不慌不忙拿出一台數位相機,希望Eastwood跟她合照,因為她要放在她個人網站上﹝爆﹞。結果更妙的來了,她竟然就大剌剌地要坐在鄰座不遠的Steven Spielberg幫他們照耶!﹝爆﹞見第一張照得角度不平衡,她還要Spielberg再照一張﹝大爆笑﹞。我看到這段真的笑到肚子痛。完全就是很像一個庶民主持人,第一次來參加這種大型盛會,明明自己是主持人,卻因見到眾星雲集當場變成小粉絲,還吆喝旁邊的大牌導演幫忙照相,這實在太妙了啊!!XD第三段索性推著吸塵器開始在前排吸起地了,還逼著坐在第一排的明星紛紛得抬起腳、拉起裙襬讓她打掃一下﹝爆﹞,我覺得這次的安排讓台上台下形成一大舞台,每個人都可以隨時party up的感覺,真的很讚。有一段台上台下的互動也很讚,就是Anne Hathaway跟Emily Blunt擔任頒獎人,結果兩人卻因看見Meryl Streep坐在台下開始被戲裡角色再度附身,兩人爭相諂媚她們的老闆Miranda,結果台下的Streep女士竟也跟著配合演出,一擺出Miranda的表情,當場嚇得台上兩位助理魂飛魄散﹝笑﹞,實在太有趣了啦!

        另外要提的就是使用燈光陰影效果,一群表演者以人體剪影在幕後變換出許多影片的主題畫面這部分我真的掌聲連連。他們竟然可以疊成一支槍的形狀來表現《The Departed》﹝神鬼無間﹞,也可以疊成高跟鞋表達《The Devil Wears Prada》﹝穿著Prada的惡魔﹞,連車子都可以疊得出來表現《Little Miss Sunshine》﹝小太陽的願望﹞,讓我真的佩服不已。有一環節是跟音效有關,便有一群「音效合音團」隨著背後大螢幕畫面用一張口彼此配合製造各種音效,飛機、水中、槍聲、樹葉聲、下雨,栩栩如生的聲音,都是由這群人的口中產生的。我看了瞠目結舌,也因此感受音效的魔力。

        再來讓我覺得不錯的部份就是此次頒獎人都故意請螢幕搭檔情侶﹝笑﹞,像Tobey Maguire與Kirsten Dunst (Spider-Man)或是Jack Nicholson與Diane Keaton (Something's Gotta Give)。後面這對讓我很驚喜,因為去年Nicholson獨自頒發最佳影片,今年卻找到了Diane跟他一起頒最佳影片耶!那感覺真好。可是我就想啦!那既然這樣怎麼不請Leonardo DiCaprio跟Kate Winslet這對「沉船情侶」10年後再重逢勒?反正這次兩位都各自入圍最佳男女主角,而且不知是不是我看錯,Leonardo其實當時在台下朝Kate那邊看,似乎眨了一下眼耶!﹝笑﹞他難道是在跟Kate致意嗎?喔~~說真的,我覺得這兩位都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拿獎,假以時日,一定能夠抱走金人。Leonardo真的還是帥氣不減啊!連主持人都忍不住虧他一下:「我對你沒有笑話可講,只是想說其他女性會想看看你的臉﹝爆﹞‧‧﹝一副逗弄狀﹞看看你呦‧‧﹝Leonardo一臉害羞狀﹞」1997年我就是剛好「沉淪」在Leonardo的魅力的時期啊!XD現在看他還是覺得「喔這男的真的有勾女人的本事」﹝爆﹞,我其實很欣賞他的演技、他清晰的咬字發音,很少有男生講話這麼清楚發音這麼漂亮的﹝笑﹞,要不是他真的私生活太糜爛,一天到晚就是到處跟模特兒美眉玩,我可能到現在還會很欣賞他呢!呵~~話說回來天蠍男本來就是容易會這樣玩物喪志的‧‧﹝爆﹞﹝→我沒有任何暗示喔!:p﹞

        最後要講到得獎結果。Helen Mirren真的是穩穩以《The Queen》橫掃英美各項電影女主角獎項啊!果然伊莉莎白女王很了不起呢!﹝笑﹞六十一歲拿到女主角獎,真的很令人喝采,果真薑是老的辣,她的一番致辭也很真切。她爲了詮釋女王,真的下了苦工去琢磨她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她也感受女王真的以國家為第一,私人為第二,為這個國家的人民恪盡職責,一貫的言行、一貫的髮型,幾十年來始終不變﹝笑﹞,所以她要把這座獎獻給Elizabeth II。另外Martin Scorsese終於眾望所歸,拿到了最佳導演啊!全場起立鼓掌,大家彷彿比他還高興﹝笑﹞,因為他終於在槓龜六次後得獎了啊!台上大導陣仗擺開:Francis Ford Coppola、George Lucas與Steven Spielberg三位名導一同頒獎給這位綽號應該為「早就該得了」的導演﹝笑﹞,這也是許多電影人額手稱慶的一刻啊!我覺得遇到這樣的好導演,Leonardo DiCaprio一定能夠朝影帝之路步步邁進的!﹝→怎麼又突然轉到Leonardo?﹝爆﹞﹞導演這部分我很感動,不停在電視前面跟著鼓掌,可惜因為深夜不能太大聲,不然應該會跟著劈哩趴啦亂鼓掌一通﹝笑﹞。最佳影片這部份我也不意外啦!因為通常最佳導演跟最佳影片都會一起給同一部影片,去年的《Brokeback Mountain》跟《Crash》是真的很刺激的競爭及很詫異的結果。但是說真的,《The Departed》是充滿暴力美學及人性掙扎沒錯,可是也許是因為這個故事已經知道大綱,看起來雖然比《無間道》精采,可是新鮮感及感動卻因此會扣分。

        每次聽到這些得獎者真誠的感謝詞,我都非常感動。每個人都是懷著一個夢,一個對電影的夢、對說故事的熱忱,投入這個行業,即使遇到無數挫折,當他們有天終於能夠站在那座台前,握著那座閃閃發亮的小金人,興奮地說「有點重呢」的時候,他們也成了那句話的見證人之一:「夢想是會成真的!」每次看見他們激動的神情,感謝著他們的家人,特別是媽媽跟妻子,我總感動不已。

        看到最後是很值得的!我對Academy Awards比較有興趣呢!像那個Grammy Awards我就沒什麼感覺﹝爆﹞,可能是因為不常聽西洋歌曲,但是在奧斯卡上聽到Beyonce那使盡全力快把肺唱出來的樣子﹝笑﹞,我也得到非常大的感動,嗯!可以了解爲什麼smasma的黑木製作人總是會翹班跑去頒獎會場看表演了﹝爆﹞。Wow~這次的Oscar,又讓我得到了不少感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