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終於看完了去年買的《Ichibun~Takuya Kimura》DVD﹝爆﹞。很厲害吧!去年11月就入手的,很貴的日版DVD,竟然可以拖到現在才看=.=,其實就是因為沒時間啊>0<。要我能靜靜坐在客廳前,在無人打擾的情形下,仔細聽一個日本人獨白,或是跟一群日本人講日語講兩個小時,實在太困難了﹝爆﹞。

        不過終於看完了,彷彿也回到2005年跟2006年,跟著Takuya一起度過了很奢侈的三個月拍片時間。我很喜歡每一次拍攝工作結束,木村拓哉從休息室出來講一段結尾的畫面。每次都穿不一樣的私服,拿著他的adidas包包,戴著他的毛線帽,穿著一雙禦寒的靴子,說了今天拍片的感想,大部分時間雖然已經累得講不出話來,感覺燃料已經用得差不多了,可是還是會擠出一些話,勉勵自己,也冀望明天會更好,每一次聽他說「お疲れ様でした」,我都會跟著在電視機前面回禮﹝笑﹞,因為我真的覺得他跟所有工作人員真的辛苦了。

        我也很喜歡他每天在筆記本寫下的短篇日記,那好像是導演要他這樣做的,希望他能夠多少記錄一下每天拍片的心情,或許能夠更助於他投入整個山田組的工作過程。看見他每天寫的那些話,覺得:「你可以把字寫得大點清楚點嗎?」﹝爆﹞‧‧咳‧‧不是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覺得他真的從每次拍攝過程中體悟到生命的可貴、團隊的力量、創作的喜樂,雖然寫到後面有幾天可以感覺「這位大哥其實已經有點寫不太出來了」﹝^_^||難為他了,叫一個做什麼都很認真的男人寫日記真是要他的命了,光是要下筆我看他真的都要想很久‧‧,然後寫出來除了『楽しい』還是『楽しい』﹝笑﹞,啊就沒辦法,他就真的很高興咩‧‧﹞,可是我可以從他的文字中感受每一天想挑戰自己、嘗試新事物的態度,「真的是很正面的陽光男孩啊!」不由得又莫名奇妙讚嘆起來﹝笑﹞。

        貼近木村拓哉攝取每個畫面,當然不能漏了WUS。Takuya原本知道攝影機會跟到錄音室是有些排斥的:「要跟到What's來喔?!」這樣叫著。因為原本可以藉沒有鏡頭盡情亂講一通發揮本性,如果有攝影機在,多少會感到不自在啊!不過那時聽到WUS,再對照當時在錄音間拍攝的畫面,其實是很有趣的。「原來Captain在錄音室的樣子是這樣啊!」這樣以後再聽WUS,就能比較容易想像他的樣子。一個人在錄音間,他會對著工作人員、電腦自己一個人就很自然地high起來﹝笑﹞,看著他對著麥克風以可愛又有元氣的聲音說話時,真的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出外景時也會拍攝他進飯店房間前的一段「感言」,那時的他就比較像是一般人下班回家那種輕鬆自在樣,很居家型的模樣,撥弄著他的長髮,隨意自在地講個幾句話就要進房間了﹝笑﹞。去外地出外景其實也很艱辛,天氣冷又不穩定,常常好幾天都無法拍戲,到最後終於可以拍成了,「好想回家啊!」就是Takuya某天的日記最後一句話﹝笑﹞。的確,每天戴著頭套、從早拍到晚,真的很像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不過看見山田組的工作人員每個人都認真到了極點,我覺得身處在那樣的環境真的很幸福,因為大家都是朝向一個目標去努力,沒有人敢怠惰,以那種嚴謹的心情創造出好的作品,是很值得感佩的事。

        電影裡拍到新之丞失明後的頹喪樣時,Takuya就必須留鬍子;一旦拍完頹喪部分要回拍當初「瀟灑武士樣」,就可以把鬍子剃掉,這也是Takuya最高興的時候﹝笑﹞。看他某天收工要離去時對著鏡頭摸著鬍子一臉很懊惱地說:「啊!明天smasma要現場直播耶!要留著這鬍子上場耶!‧‧﹝不太妙的表情﹞」由此可知他真的不太喜歡留鬍子。之後終於可以剃掉不用再留了,大哥便一臉興奮地說:「YES!」就蹦蹦跳跳地回家了﹝笑﹞。嗯~看他留鬍子真的怪怪的呢!不過呢因為他當時是長髮,加上鬍子反而還蠻性格的耶!在1997年那時拍《2046》時留個爆炸頭又加鬍子時才真正是個悲劇^_^|,活像個印度阿三﹝爆﹞,幸好,一切都已經過去了,可以跟惱人的鬍子說再見了啊!

        影片中也拍攝到Takuya在公務車中常會利用電腦聽音樂或看電影。導演問說他喜歡的電影類型是什麼?他想了一會兒,無法決定,但是有項很確定的答案:「除了恐怖片以外‧‧」﹝笑﹞。我聽到就笑開了,因為我也是﹝爆﹞。我回想自己真的從不看恐怖片的呢!小時候看過恐怖片後就會留下一陣子「創傷」﹝笑﹞,心裡都會毛很久,然後自己的想像力就會把自己嚇得半死。哇哈,聽到木村拓哉竟然也是這樣,突然覺得有種「遇到同類」的熟悉感呢!﹝笑﹞

        DVD最後是以Takuya搭新幹線回東京的畫面結束。這是一個很棒的記錄片,記錄這三個月來Takuya投入電影拍攝的過程與心情。雖然《武士一分》尚無緣見到,可是從那一個個片段畫面中,我多少可以感受這部片的「味道」與「力道」。這是電影的一分,也是木村拓哉的一分,透過鏡頭看見工作時跟下工時的Takuya,這部DVD也是很別出心裁的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