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快速掃了一齣日劇,是NHK週五的晚間劇《運命に、似た恋》﹝命運般的戀愛﹞,總共八集。會看上這齣劇主要是因為男主角是齊藤工,而編劇是北川悅吏子的緣故。知道齊藤工是因為三年前很紅的不倫劇《晝顏》,當時就覺得這男生相貌堂堂非常帥氣,前陣子看了電影《高台家の人々》﹝高台家的成員﹞也是由他主演,進而搜尋他最近的作品,才發現了《命運般的戀愛》,看到編劇是北川悅吏子,自然就勾起我的好奇心,想看看這部作品是什麼故事。

      故事主要在講一名45歲的單親媽媽櫻井香澄與一名37歲的設計師小澤勇凜的愛情故事。香澄有一個18歲大的兒子,為了持家,她為乾洗店工作,每日負責到指定地點拿及送回客戶送洗的衣物,主要接洽的客戶都是社經地位較高的人家。就在一次送回衣物中認識了勇凜,兩人就因為幾度往來加上一些小插曲而慢慢走近。勇凜大膽向香澄示愛,香澄即使對勇凜有意,卻礙於自己年齡與單親媽媽的身分而不敢接受勇凜。直到後來知道她與勇凜原來過去有一段淵源,兩人彷彿是命中註定的重逢,她這才勇敢接受這段感情。沒想到,這段感情之後竟有意外的轉折‧‧。

      這齣戲我基本上是快轉看完的﹝爆﹞,雖然只有八集,但幾乎有七集裡頭都有女二口頭奚落女一、男二折磨男一、男二與女二聯合要整男一的無聊戲碼,所以我都直接跳到男女主角對手戲的地方看。這樣看也不會看不懂﹝笑﹞,因為這齣戲名既然叫《命運般的戀愛》,著重在男女主角的戀愛即可:p。但是我在看這戲時真的時不時忍不住苦笑,因為這根本就是為了滿足中年婦女的愛情幻想的主婦劇吧?就算是女主角原田知世再怎麼保持清秀模樣,一個45歲、看來已有幾分滄桑的單親媽媽究竟如何吸引一個37歲的帥氣設計師實在令人匪夷所思。編劇為了讓這樣的劇情合理化就安排他們兩人其實是小時候就認識彼此、互有好感,後來因故分開,多年後重逢再續前緣,但後來又揭露這名設計師其實根本不是女主角當初認識的青梅竹馬,讓劇情峰迴路轉。但這個轉折已經不重要﹝爆﹞,重點是如果沒有這個「小時候就認識」的安排,男女主角的愛情就顯得更加不切實際。為什麼一個前程似錦的帥氣設計師會莫名被一個不起眼的單親媽媽吸引,不在乎她四十五歲的年紀、滄桑的模樣、卑微的工作、有十八歲的兒子,也要強調她是他命定的那個人,一定要跟她在一起呢?邊看我就得到了一個結論:北川悅吏子即使55歲了,內心那個浪漫的少女魂從來未曾改變。在1996年寫《長假》、2000年寫《美麗人生》,那時三十幾歲的她寫的是二、三十幾歲都會男女的愛情故事;事隔十多年,如今五十五歲的她還是在寫都會男女的愛情故事,只是對象變成中年婦女與小她八歲的男子。只是十幾年前會被《長假》及《美麗人生》感動的我,如今卻無法從《命運般的戀愛》得到一絲感動,反而在劇情後頭男主角要尋死﹝是的,他會尋死=.=﹞時女主角抱著他說「我沒有你不行」時會覺得莫名好笑,這是否表示我老了,少女魂燃燒不起來了呢?﹝苦笑﹞

      但是我卻會因為齊藤工帥氣而看這齣戲,可見「花癡病」這部分並未隨年紀增長而有痊癒的跡象﹝笑﹞。不知是否是心理作用,我幾次看見在戲裡綁起馬尾的齊藤工的側面就會覺得他與木村拓哉神似。或許是因為北川小姐與木村拓哉合作多次,當多年再看見北川編的愛情劇,主角又是長髮模樣時,那角色造型就讓我想起當年的木村拓哉。齊藤工的幾個神韻也跟木村拓哉有幾分像。難怪當初木村拓哉在smasma演出《晝顏》惡搞短劇時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大爆﹞,或許正是這個原因吧:p!如今北川悅吏子還是當年那個她,筆下那個浪漫的男主角還是很像木村拓哉曾經飾演的角色,但是身為觀眾的我,已經無法停留在相同的時空了。這是她的悲哀還是我的悲哀呢?或許都是吧?

arrow
arrow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