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看完了《Last Christmas》的完結篇。之前不小心看到男女主角結婚的劇照,因此知道女主角並不會死亡,可是在看第十集的時候,還是因為男女主角的眼淚而跟著哭得一塌糊塗,也期待後續發展。第十集中健次跟由季在海邊的對話,讓我想起了《美麗人生》裡杏子得知必須入院後跟柊二在醫院的對話。女主角一樣哭得肝腸寸斷,責備男主角為什麼那麼好,讓她變得如此害怕死亡。可是在《Last Christmas》中的健次卻沒有像柊二講出「可是我覺得能夠認識妳真是太好了」這樣的話,只是抱著女主角不發一語。不過與柊二一樣的是,健次一個人獨處的時候,終於忍不住哽咽哭泣;柊二雖然在杏子活著的時候一直強忍住悲傷,但是最後也在杏子的遺體前情緒崩潰。「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這兩個男人在面對心愛的人的無助時,都無法繼續堅強下去。

        最後一集並沒有前一集好看。它主要是交代其他配角的發展,做個圓滿的配對,再來就是故意製造緊張,讓觀眾不停猜測由季究竟會不會死,又是否能跟健次終成眷屬。吊了觀眾八十分鐘的胃口,直到落幕前十分鐘才解開謎底:由季在西雅圖的手術成功,在那養病一年,一切安好;健次在由季出院那天特地跑去接她,還故意作雪人指引她到大馬路上,自己喬裝成聖誕老人開車接她到教堂,兩人直接準備結婚。儀式完成後直接從西雅圖飛往加拿大的黃刀鎮看幸福的極光。戲就是以兩人在極光下浪漫地接吻的畫面結束。我看完時嘴角掛著一抹微笑,可是卻沒有很大的感動,也沒有很特別的感覺。或許這樣的純愛劇重點就是過程,鋪陳得好,結局就會更有張力,可是這齣戲中間很淡,所以結局也跟著因此沒有太大震撼。我覺得健次跟由季的發展算是很平順的,因為健次是個太完美的角色,一旦愛上一個人就會全心包容、保護、討好,女主角有時就算任性,他也一定先低頭化解紛爭,這麼成熟完美的男人,就讓他跟由季的發展顯得沒有那麼多波折,就算中間又出現日劇老戲碼:舊情人回來攪局,兩人也能安然度過。兩人就是談一場很單純、成熟的戀愛。相較之下,我反而比較喜歡健次面對舊情人時的態度,以及由季幫助自己喜歡的人得到真愛的橋段。健次很直接地告訴舊情人應該去追求別的幸福,兩人還是朋友,將來還是有機會笑說從前、現在以及未來。由季含淚祝福自己喜歡的人跟另一個女孩,之後也以一個朋友的身分,努力從中化解他們的誤解。兩人對感情提得起放得下,清楚自己的感覺,不讓過去跟現在糾纏不清的個性,的確很讓人欣賞。若沒有這些支線,只有單純兩人的相戀,加上最後一集夢幻到不行的結尾,我肯定無法得到共鳴,只會覺得這是個不切實際的愛情神話。

        說到實際,健次的前女友或許更能代表現代的愛情觀。回來要求復合,態度非常堅定,即使健次說了多少次「我們之間已經結束」,她還是不肯放棄,甚至跟由季說出「沒想到健次會跟妳交往。都是我害健次的,因為我跟他分手,而害他變得自暴自棄‧‧。」自暴自棄降低自己的標準?這句話真是狠,可是現代人很多都會說各種類似這樣的狠話來達到自己的目的。看到這樣的對比,我不禁想著:「健次跟由季的角色,究竟是要提醒我們成為像他們一樣成熟的人,還是要提醒我們這是我們一輩子都達不到的境界呢?」﹝笑﹞。

        戲結束了,彷彿一場好夢結束了,沒有依依不捨,就是剛剛好的感覺。二十一世紀的東京愛情故事果真是成熟浪漫的,沒有遺憾,只有美好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