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是天佑馬刺啊!

        今天馬刺主場二戰太陽,又是令人屏息以待的時刻。一開始太陽又是以流暢的攻勢在前幾分鐘就領先了不少分數,看了又讓人替馬刺感到些許緊張。在Amare Stoudemire跟Shaquille O'Neal恰如其分地分別擔任攻與守的位置、馬刺又拿他們莫可奈何的情形下,我只能期望馬刺能夠挺得住。

        果然他們就是支挺得住的球隊。靠著小跑車Tony Parker一個人又開始單槍匹馬殺到禁區,馬刺苦苦追分有了起色,Tim Duncan與Manu Ginobili也適時地跟著發揮,尤其是Ginobili在上半場有兩記關鍵三分球,那是很難得的外線得分,如久旱逢甘霖般地珍貴。我看Parker這輛小跑車上半場一個人發了瘋似地不停衝到禁區裡,其實是有點「心疼」的﹝笑﹞。當其他隊友在外線沒有接應時,他就只好一直攻核心區域,不管前面有幾個人擋住他,他就是呈現「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氣勢。他這樣疲於奔命一定很累,但是他還是不停衝鋒陷陣,連前面擋著的是Steve Nash跟Shaquille O'Neal他都不管,結果這一球還沒有機會出手,整個人已經被Nash跟O'Neal圍攻,甚至被O'Neal整個人撞飛了出去﹝爆﹞。後~~O'Neal這麼大一「叢」,一壓身過來,Parker這部法國小跑車真的如同撞上拖拉庫一樣當場翻車,那重播畫面看了既驚心動魄卻又有讓人不禁啞然失笑的「笑」果。前半場馬刺的三巨頭一起貢獻了五十多分,但是還是落後太陽些微分數。

        到了下半場一開始,Michael Finley就為馬刺攻下許多分數,將比數拉成平手。這個奇兵,真是馬刺的福星之一。除了福星出招得勝外,馬刺在下半節開始展開嚴密的防守,並且持續進行「駭客戰術」﹝hack Shaq﹞,也就是頻頻將Shaquille O'Neal送上罰球線,賭他罰球命中率低這一點,來打亂太陽隊的進攻策略。這招出得險,但是多少有用,O'Neal雖然爭氣地維持五成的命中率,但是太陽隊的進攻節奏到了第三節卻真的開始呈現180度大轉變。比賽進行了四分多鐘的時間太陽隊無任何分數進帳,整隊開始演出投不進球的戲碼。這個戲碼似曾相識,因為在例行賽時,馬刺也曾經好多場都在演這齣﹝爆﹞,所以我完全可以了解那種看著喜歡的球隊不進球的沮喪。當然,相較之下,馬刺這一節也沒有什麼突出的得分表現,雙方其實是進行防守上的對峙,但是馬刺還是略勝一籌,守住了對方的攻勢、打亂對方節奏、穩住自己的分數,然後再慢慢把比數拉開。太陽此節只得了十幾分,相較上半場得了五十多分,真是天壤之別。馬刺在第三節祭出他們的恐怖武器─魔鬼式防守,果然還是在太陽身上奏效。到了第三節快結束前,Ginobili又投出致命的ㄧ記三分球,更是把太陽逼到絕境,馬刺穩當領先。

        第四節馬刺想等得收成,把進攻節奏放慢,並且一樣加強防守。Parker仍舊扮演他衝衝衝的角色,不過有時衝過頭就會自己跌倒﹝笑﹞。不過我覺得下半場教練Popovich的調度是非常有效的。Kurt Thomas守O'Neal很有效、Bruce Bowen守Steve Nash也很有作用,這兩個人的干擾技巧都是有本事把對方搞到瘋掉的。不過呢,到了第四節後半開始太陽有了甦醒的情況。Nash發難頻頻攻分,他畢竟是太陽的支柱,在危急關頭也只有他能夠保持冷靜想辦法破馬刺設的局。其他隊員開始跟進後,太陽把落後分數慢慢追回,原本領先十幾分的馬刺竟然到比賽終了前兩分鐘被追到只剩五分差。哇咧‧‧我看了又開始神情凝重。這又是怎樣?!是輕敵?不想贏太多?還是又玩得不想早回家,想玩到延長賽了喔?三巨頭即時再回到場上,Parker以一記遠距離投籃得兩分,穩定了軍心,也讓我看見他許久不見的外圍投籃。這也算是個「奇蹟」了,因為他已經很久沒有在外線得分過了。之後Ginobili籃下一個出其不意的妙傳給Duncan上籃得分,也是非常精采的演出,為最後幾分鐘增添許多值得重播的精采畫面。直到最後馬刺終於以102:96贏了太陽,比賽結束那一刻前,是Parker飛撲到地拚命抱住球的畫面。他今天是全隊最高得分者,得了32分,就知道他今天有多拚命。馬刺取得了2-0,贏得第一輪的勝算又上升了不少。太陽第三節的「日蝕」現象讓我有點驚訝,不過這就是球賽有趣之處:有些時刻,某一支球隊就是會突然當機。我還是很肯定這兩隊的實力,雖然很不幸這麼早就交手,要提早殺出個你死我活,但是既然總是場難以避免的硬仗,什麼時候打都是一樣的,讓觀眾提早看到精采的對決,其實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順便一提,Ginobili拿到NBA年度最佳第六人獎耶!呵呵呵,看他拿到那座獎項的跩樣‧‧啊不是,是那種故作鎮定其實可能內心狂喜的模樣﹝爆﹞,就覺得這男人真是帥啊。他在今天表現佳,沒有被太陽晒到昏倒,反而又成功演出他的爆走角色,正常演出刺客,實可喜可賀﹝笑﹞。看到他狀況好時的爆發真的會讓人激動拍桌﹝笑﹞。他的「殺戮戰術」不像Parker那樣自己如同一把刀般直直衝到籃下破網,而是真的像橡皮人一樣扭曲變形,一邊運著球躲過包夾,下一秒鐘在出手前會雙手死命抱住球,然後「啪搭」拋射進籃。他還有另外一招就是從外圍迅速推進禁區,在投籃前一刻放慢速度,面對籃框單手出手,一瞬間時間彷彿凝結,他就這麼輕輕地一拋射,球就這樣彈了進去!"He can freeze the time!"我真的有這種錯覺,因為在那一刻他身邊的球員都呆若木雞,被他霎那的變速跳投「驚到」,還沒反應過來他就進球了。如果說Parker那「殺無赦」的直衝球路會讓對手頭痛,Ginobili的「迂迴變形戰術」應該會讓對手頭暈。這兩個一個法國人、一個阿根廷人,還真的是兩根瘋狂的馬刺啊!

        另外要附加提到的是西區的另一組我很關心的黃蜂跟小牛的對抗,今天也出爐了。小牛又輸了=.=。Oh no 0__0。我知道黃蜂是支很恐怖的球隊,他們那位CP3的犀利我已經見識過了,可是小牛真的是一支這麼命不順、不耐考驗的球隊嗎?唉,第三年看他們打球,我不能理解一支曾這麼接近總冠軍的球隊,隊員也都沒有大幅度掉換的年輕球隊,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希望他們下兩場回到自己主場能夠拿下兩勝,不要提早回家放暑假啦>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