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經過了一段長時間,我終於記起來一個我已經忘記了很久的人─Takuya Kimura﹝爆﹞。WUS有長達半年沒在聽,smasma也有三個月沒在注意。大哥的新戲《Change》就在我完全沒有「理會」的狀況之下,這週一在日本首集播出,開出23.8%的收視率。這就是我對木村拓哉應有的態度嗎?!好像就是這樣‧‧﹝毆飛﹞。

        好啦,今天終於有點小空閒,看了《Change》第一集。其實我對於這齣戲所知非常有限,只知道劇名叫《Change》,女主角是深津繪里,內容是關於一個小學老師如何搖身一變成為總理大臣的故事。加上沒在聽WUS,沒聽見男主角自曝八卦﹝笑﹞,就更不知道這齣戲到底是什麼狀況。一開始看到場景環繞著政治,其實是沒有多大興趣的。一如Takuya之前許多作品一樣,主角總是要等到開場很久之後才會出現,所以我一開始就只好先專注看我喜歡的那位女主角─深津繪里﹝笑﹞。她飾演某議員的秘書,非常幹練。當然,其他角色的出場鋪陳政治背景,也是多少值得注意的。只是我一看見劇中的總理大臣是這等庸才時,我不禁苦笑搖頭,這或許是編劇對於政治現狀的諷刺之一吧?有這種忙著作公關不處理國事的政治家,「change」這個關鍵字相對之下顯得這麼貼切。

        在主角出現前我一直在想他到底怎麼跟政治扯上關係,直到劇情走到有位議員與本該繼承他衣缽的兒子兩人雙雙在空難中罹難,當地選區恐怕不保,需要找一個人出來競選,這時樁腳們提到議員其實還有一個兒子,但是已跟家人形同陌路時,很自然地,就知道男主角該出場了。場景拉到某小學五年某班教室中,小朋友唸課文,前面有個很安靜的老師正在黑板上寫完一個要教的漢字「夢」。這老師最先引人注意的就是他的背影跟一頭蓬到「會吸引燕子來住」的頭髮XD。老實說,我之前看到某集smasma的時候已經看過這顆頭了,當時我真的無奈,對著電視叫:「Why?」﹝苦笑﹞為什麼新戲的角色常常要頂這種造型呀?這是繼《Beautiful Life》、《Engine》後三次讓我無言的髮型,而它的恐怖度卻已超越了《Beautiful Life》,名列我心中第一。好啦,髮型已經嚇過我所以正式在戲中看到我已經沒那麼嚇,但是老師一轉身過來後又是另一驚。頂著大大的眼鏡,非常畏縮的表情、加上有氣無力的聲音,這個人我很確定他真的不是木村拓哉﹝笑﹞。他當然不是,他就是朝倉啟太,逝世議員的兒子,唯一可以繼承衣缽的候選人,一個跟政治完全連不上關係的人,一個跟「政治家形象」完全不符的人。看到啟太跟學生互動,可以知道他是一個沒有脾氣的濫好人,會自顧自地講自己要教的東西,也不管學生在不在乎,拿學生也沒什麼辦法、容易被牽著鼻子走的老師。這樣的人實在沒法想像他如何成為政治家。不過這麼想的同時,或許也反映出我對於政治家的刻板印象:絕對不是這種看來老實、無害、傻氣的樣子=.=。回到啟太的造型,老實說,當我看見他跟學生說話的一瞬間的表情,扣掉頭髮部份,那眼鏡、那表情,真的讓我再度看見了取手治﹝爆﹞。喔~~15年了,沒想到取手治那無辜的臉龐竟沒有改變嗎?XD真是令人懷念啊!!﹝←到底在看啥米?﹞

        男主角出現是讓我心一驚的一幕,下一個讓我驚當然就是男女主角的首場對手戲啦!歐~~這對從《忠臣藏1/47》到《空星》讓我怨念了多久,終於又可以再合作,而且不用再演悲情鴛鴦了,這是多麼令人高興的事啊!倆人在教室首度相遇的那一幕不知道為什麼讓我好心動跟感動﹝笑﹞。其實根本就沒有什麼,但是當他們倆人對望時,我又被拉回2002年的《空星》裡,涼跟優子直視對方的那一刻。這兩個眼睛都這麼美的人互看,就是一整個美啊>0<!!這時候啟太的鳥巢頭又可以自動被我忽視,因為我已經被兩個人之間那種眼神的「角力」吸引。故事走到祕書要說服啟太出來競選,不然可能他的母親就得「代夫從戎」。看到這邊我覺得日本政治也蠻悲哀的,「世襲」的觀念似乎很重,否則為什麼一人當政治家,退席了之後他的家人還得繼續出來接替他的位子。這樣無非就是想要鞏固原本支持這名政治家的票源,所以他的家人就得出來。這的確很奇怪,也可見選舉這件事其實對許多人來說,不是客觀的選賢與能,而是主觀地以情感在投票的。啟太當然一開始是拒絕的,因為他只是一個喜歡單純教書、下班帶望遠鏡去觀星、與世無爭的平凡人,但是因為美山秘書﹝也就是深津繪里﹞不停遊說,最後啟太只好答應參選,並且要美山承諾如果他落選了,這事情就到此為止。

        故事繼續發展,當啟太決定繼承衣缽時,競選總部那些原本追隨啟太父親的幹部們便開始動了起來,美山秘書因為要鞏固這個友黨的地位,於是也跟著留下來助選。其實這邊我有點不太清楚為什麼。美山明明是東京政友黨的議員的秘書,為什麼要到福岡幫另一黨的議員助選?是不是日本政治體系中,許多黨其實是同陣線的?可是有必要到秘書幫忙助選的狀況嗎?嗯‧‧所以我就說對政治沒興趣咩=.=。反正呢,就是全部人開始動起了,也請來外援─一個幫忙策劃選舉的顧問,200次助選紀錄199勝1敗─來幫忙啟太贏得選舉。看到阿部寬出現時也是讓我振奮的一幕啊XD!非常有個性的「怪咖」,一出場就超有架勢的,跟深津繪里一開始就互別苗頭,非常吸引人。對照這一群都知道要做什麼的人,就看見有個人呈現極大的對比,完全不進入狀況的人,那就是參選人自己XD。至此木村拓哉的搞笑演技開始成為焦點﹝笑﹞。啟太的每個反應都是超爆笑的,完全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是看見身邊一群人超熱血,嘶喊一定要贏,他除了不停被嚇到之外,實在不知道怎麼融入這種他根本毫無興趣的氣氛中。無所適從的臉跟舉動,跟《長假》裡的瀨名有些類似。當競選總部重整,掛出印有「朝倉啟太」跟人像的布條時,我的第四驚出現了──「鐵平!!!」我不禁大叫著。喔!!!沒有了爆炸頭,沒有了呆眼鏡,只有一張清爽的臉、頭髮分邊,穿著西裝領帶,那不就是鐵平嗎?!本來那只是啟太為了照相硬是做出來的造型,但是後來美山也硬是把真人改裝成為跟布條上一樣。喔!感謝編劇將「鳥巢啟太」"change into"「鐵平版啟太」,要不然我要是選民我也不想投他XD。變成美男子之後,就像美山所言,這樣可以吃下許多女性選民的票﹝爆﹞﹝→同感‧‧﹝再爆﹞﹞。說真的,有長這樣的候選人的話,他的競選總部印有他肖像的那些文宣,每天都會被索取一空的啦!

        中間一些其他過程就不用多敘述了,首集的高潮是在啟太的對手在選舉前一天,踢爆啟太的父親在二十年前曾收賄的醜聞,企圖影響選舉。啟太被迫必須說明。當所有人都要他矢口否認以維護父親名譽時,他拿起麥克風,毅然決然說出真相,承認父親的確有收賄。他說即使知道政治界中有些時候為達目的必須做出一些不正義的事,但是身為老師的他,不想教導小孩子這樣的觀念。於是他替自己父親向所有支持他的選民道歉,說完他便深深地鞠躬致歉。這一舉動讓全部到場民眾及他的樁腳們傻眼。當之後畫面在電視上播放時也讓所有觀眾驚訝,沒想到竟然有人會這麼誠實地承認錯誤並且誠懇地道歉。這再一次諷刺了政治家的醜陋面──絕對不可能承認自己做過的醜事。選舉當天,開票結果一直都是對手遙遙領先,其實也是預料之中的。甚至到後面連新聞都播出對手當選的消息。啟太也收拾好行李,再度頂著他的鳥巢頭,到競選總部正要跟眾人道謝並道別時,電視新聞卻播出了啟太以一百多票領先當選的消息,並且對之前宣佈錯誤消息向觀眾致歉。這個消息讓競選總部的眾人欣喜若狂、一旁的啟太也跟著愕然,完全搞不清楚自己怎麼當選了。當選了議員,下一步就要前進東京的國會,開始執政生涯了,也就是他也將跟他的平凡生活以及鳥巢頭說再見了﹝爆﹞。

        嗯。坦白說到後面這個轉折是非常矯情的。但是本來硬逼一個小學教師出來競選已經很不合理了,後來莫名其妙讓他逆轉勝自然也沒有那麼值得深究,反正就是擺明告訴觀眾:「這就是戲。」不然前面差了那麼多票,怎麼會突然以贏對手一百多票當選,再者一百多票而已不用申請驗票嗎?日本的政治我還真的搞不懂。可能就是運動家精神,不要再去掀起無謂的政治動盪。或許這個安排的背後編劇仍舊想反映一件事:誠實為上策。願意認錯的人,即使那件過錯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選民會欣賞他的勇氣,於是願意給他機會。政治的題材其實不好寫,所以《Change》以喜劇的方向鋪陳,加上主角又是個渾然天成的笨蛋,看來之後他可能會想用他的剛正不阿的觀念跟個性去改變國會那些政治家的腦袋。首集看完沒有什麼感覺,反而幾次被拉進過去的回憶﹝笑﹞。之後再看看吧!不過啟太最後真的會成為總理大臣嗎?這我還真的蠻懷疑的。但是連當選議員都這麼戲劇化,這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P.S.劇中啟太戴的那副大眼鏡會是Takuya自己的嗎?我記得他在smasma中幾次也曾戴過類似的眼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