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I've got to write this down.  I just cannot help it.

        明天,應該說是美國時間的今天晚上八點半,在紐奧良黃蜂主場,馬刺跟黃蜂的第七戰即將開打。我一定要上來寫一下,留作紀念XD。

        坦白講,我覺得馬刺想要晉級,需要一個很大、很大的奇蹟。就數據來說,第七戰在自家主場迎戰的隊伍勝率非常高;馬刺打過的第七戰,似乎也是傷心大過於快樂。再者想起他們在紐奧良的三場表現,我有止不住的冷汗。再以目前情況來說,季後賽目前為止,只有活塞跟湖人攻破過對方主場,但是那都不是第七戰,而且實力上來說,活塞與湖人的確勝過對手。但是馬刺對黃蜂,我雖然不想這樣說,但是黃蜂真的打得比較好﹝嘆﹞。我就算不太懂籃球,但是我至少看得出來誰的外線比較穩,而那的確是黃蜂為什麼在自己家中可以三場主場皆不敗的最大原因之一。另兩個就是防守跟籃板。馬刺這三樣,在黃蜂家中永遠湊不齊。我覺得黃蜂到馬刺家中可能是受到環境不同,只要一個環節一分神,他們就會開始動搖;但是第七場在自己家中,光是心理因素就會比馬刺穩很多;再者第六戰他們又受到了一些悶氣,年輕人通常受到刺激後反擊力是比「老年人」強的,所以他們第七戰也可能會像之前輸了第三、四場後一樣,要在自己家裡討回來。最後就動機而言,黃蜂的動機比馬刺要強烈太多了:年紀輕輕迅速成長的球員打進季後賽,為他們可能的第一枚冠軍戒指努力。相較之下,全隊隊員幾乎都拿過冠軍戒指的馬刺隊,又有什麼強烈理由非要贏不可呢?這就是年輕跟年老的差別。年輕時覺得什麼東西都很新鮮,一下定目標就一定要去達到;年老之後變得油條,看山不是山,一定目標就算達不到也不覺得有什麼重要,更別提是一個他們已經達到四次的目標。

        馬刺總教練Gregg Popovich講了一句非常正確的廢話:「比較好的那支球隊就能在第七戰勝出。」﹝笑﹞阿不然哩?比賽本來就是強的那方獲勝不是嗎?我覺得馬刺今年的狀況的確不穩,在球場上太多內憂外患,看他們打球其實有些時候有種很痛苦的感覺。之前湖人跟爵士的第六戰很令人激賞,因為爵士落後了三節,到了第四節後半竟然急起直追一度追到平手,拚戰精神教人感動。如果馬刺今天是這樣的表現,就不會讓人痛苦。但不幸的,他們讓人痛苦的原因就在於他們只要一落後很多,通常就會追不回來了。所以為什麼第三節是關鍵原因在此。他們通常就是敗在第三節,然後在第四節也就提早放棄了。他們沒有什麼戲劇化的情節,就是很容易預測的結果。但是回想起來,對太陽的第一戰的確就是個奇蹟。他們也是一路落後但是到第三節卻開始有起色,這個狀況在對黃蜂時發生的機率目前為止是零。

        就享受比賽吧!這個時候也只能這麼說了。我已經懶得再看到那些球員說:「我們應該要把防守做得更好、再把籃板守得更好、應該再更有效率地進攻」這些沒有意義的敗後話。這些「應該」已經講了太多遍。他們如果在人家家三次都找不到對策,那我覺得再多講那些「應該」都是不應該了。我會多看看那幾個馬刺球員幾眼,就像我那時看Steve Nash一樣,直到比賽終了。如果馬刺真的贏了,那就真的是奇蹟又出現了一次。如果能看見奇蹟也是一種福氣。

        然而,馬刺真的有可能嗎?We'll 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