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man、Spider-Man與Batman是漫畫中著名的英雄人物。我沒看過漫畫,而是透過電影或影集認識這三名大人物。

        這三位當中我最早認識Superman。Christopher Reeve演的超人電影讓我初次知道這號人物。當時只知道三件事:Superman的平民化身是每日地球報的記者Clark Kent、Clark Kent喜歡他的同事Lois Lane、Christopher Reeve很帥﹝笑﹞。後來因為電視影集《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1993﹞才真正更加了解這個角色。當時飾演Clark Kent的Dean Cain讓人口水直流﹝笑﹞、飾演Lois Lane的Teri Hatcher也是美艷動人,這樣俊男美女的組合配上科幻、幽默、浪漫的劇情,讓我不由得愛上了超人這個角色。

        根據影集的劇情,Clark Kent是來自Krypton的「外星人」,在家鄉地位等同王子,在家鄉即將爆炸前被雙親放置太空船中流放至宇宙中因而逃過一死。後來太空船降落地球,在Kansas的一處農田,被一對膝下無兒女的老夫妻Jonathan Kent以及Martha Kent「拾獲」後收養,以「Clark Kent」之名被撫養長大。Clark Kent從小就有異於常人的能力:會飛、速度超快、會透視、力大無窮、也有刀槍不入之身,但是他都很低調活著。長大之後到了Metropolis找工作,到了Daily Planet應徵記者,被主編Perry White錄取並且被編派與Lois Lane成為採訪搭檔,對Lois基本上是一見鍾情﹝笑﹞。大都會是個生活富裕、科技發達、犯罪率也高的城市,每天都會發生奇奇怪怪的事。Clark想要幫助眾人卻又得躲躲藏藏怕被識破,正當他愁沒有另一個身份來幫助他伸張正義時,他的母親想到個點子、替他縫製了一套「制服」:藍色緊身衣配上紅色披風,衣服跟披風中間各有一個S形符號的標記。當他要執行救人任務時就換上衣服、脫掉眼鏡,化身成為另一個人。超人就此誕生,而且沒有人認得出來他就是Clark Kent。他的最大敵人是Lex Luthor,而他最大的困擾就是得在Clark Kent與Superman兩個角色瞬間轉換,並且得瞞得過跟他長時間相處的搭檔Lois Lane。影集演了四年,最後以Clark與Lois結婚甚至領養了孩子為結尾,算是給超人一個幸福的結局。2001有另一齣影集《Smallville》播出,一開始演的是Clark Kent還在家鄉時的故事。這部影集我就沒看了,因為主角不夠吸引我﹝爆﹞,現在已經演到第八季,老實說我還挺好奇Clark在家鄉的故事怎麼可以演八年,不過說不定他可能已經到了Metropolis很久了吧﹝笑﹞?2006年電影《Superman Returns》演的是Superman與Lois Lane有過一段情、但是之後離奇消失一段時間。當Superman再回來時,他知道Lois Lane有一個兒子,而且已經有未婚夫了。最後超人發現Lois Lane的兒子的親生父親竟然就是他‧‧。這部電影演Superman的Brandon Routh就很帥﹝笑﹞,不過這劇情我不是很喜歡,比較起來還是最喜歡1993年的影集。

        繼Superman之後我因為電影《Spider-Man》上映而認識由Tobey Maguire飾演的Spider-Man。Spider-Man的故事是關於一名高中生Peter Parker在一次校外教學參觀昆蟲館﹝?﹞時意外被一種變種蜘蛛咬到,從此有了蜘蛛的能力﹝利用手腕彈出韌性無比的蜘蛛絲以飛天﹞,並且慢慢開始學著做英雄的過程。跟Clark Kent一樣都自小沒了雙親,但是Clark Kent有視他如己出的養父母,Peter Parker則有愛護他的叔叔跟嬸嬸。跟Clark Kent不同的是Peter Parker是長大後意外獲得超能力的地球人、而且他自己設計並且縫製蜘蛛人的制服。而且不同於Clark很感激他的養父母的養育之恩,Peter並不懂得珍惜這份親情、也不知道擁有超能力的使命。直到他的叔叔被他放縱的犯人殺害之後,Peter才明白自己應該用自己的超能力伸張正義,並且平衡個人情緒才能公平執法。他對自己的鄰居Mary Jane Watson情有獨鍾,但是卻得跟自己的好友Harry Osborn成為情敵;在電影第一集中,Spider-Man最大的敵人是Green Goblin,也就是Harry的父親。電影第二集Spider-Man面對的是帶有機械手臂的怪博士、到了第三集則是沙人、黑色的蜘蛛人以及Harry變身的New Goblin。電影中Peter跟Mary Jane「暫且」有情人成眷屬,但是印象中聽過Mary Jane這個角色之後應該是會被「賜死」的。也就是說比起Superman,Spider-Man生命中不只有一個真愛﹝笑﹞。

        Batman是我最近才認識的﹝爆﹞。其實我之前就知道這個人物,但是一直都沒有興趣。最早我只知道Batman有個好搭檔Robin,還有那個很有名的主題曲《大黃蜂的飛行》,對於這個全身都黑的主角則是一點概念都沒有。電影有很多版本出現,Michael Keaton、Val Kilmer跟George Clooney都飾演過Batman,可是我都沒看過,也都沒想過去租來看,足以見得這些選角其實很失敗﹝爆﹞,因為他們都沒有吸引我去看的魅力。直到Christian Bale的出現,我跟這第三個"man"才有了邂逅的契機啊﹝笑﹞!Christian Bale在2005年演出《Batman Begins》,讓我對於Batman有了初步認識。跟Superman、Spider-Man完全不同,Batman是個擁有強烈心志、強健體魄、並且依靠尖端科技行俠仗義的普通人。Batman的「平民身分」是Bruce Wayne,一個英俊、有錢的企業家第二代。Bruce Wayne小時目睹自己雙親被槍殺,自此性格蒙上一層灰暗陰影,懷著想報仇的念頭,長大後放逐自己,經歷犯罪、牢獄生活、之後遇見忍者聯盟成員、受到嚴格的忍者訓練,終於練成如鋼鐵般的身心。之後回到了自己出身的地方,看見此地已成為罪惡淵藪,便決心利用自己的金錢優勢購置各種尖端的儀器及武器,白天當個有錢的花花少爺、夜晚則是懲奸鋤惡的罪犯剋星。他之所以選擇蝙蝠為代表標記,是因為他最害怕蝙蝠,他也希望成為罪犯們最害怕的象徵。跟Superman、Spider-Man一樣,Batman也有支持他的人:忠僕Alfred、警官Jim Gordon以及公司部下Lucius Fox。他也有心愛的女人,就是他的青梅竹馬Rachel Dawes。他的敵人也不少,包括Two-Face、Penguin、Catwoman、Riddler以及Joker。在《Batman Begins》中Batman的主要敵人是忍者大師﹝Liam Neeson飾演﹞以及Dr. Jonathan Crane﹝也就是Scarecrow﹞,在2008年的《The Dark Knight》中Batman對抗的是他頭號敵人Joker﹝Heath Ledger飾演﹞。

        比較這三個人給我的感覺,我覺得Superman最亮、Batman最暗,這跟他們變成英雄人物的背景有關。Clark Kent的能力是他與生俱來的,他也有天生的聖人個性,道德原則非常多﹝笑﹞;Peter Parker年輕輕輕,在偶然間獲得超能力,剛開始不知所措、之後得意忘形、後來才慢慢懂得自己的使命;Bruce Wayne是懷著仇恨練就一身功夫,而且沒有那麼多仁義道德的概念,常常遊走在法律邊緣,還是警方通緝的對象,相較之下就比其他兩個人灰暗。在變身方面,Clark Kent可以邊轉圈邊變身、Spider-Man跟Batman則必須另外找地方換好衣服﹝笑﹞,但是以「說服力」來說,Superman只是換個緊身衣、丟掉眼鏡就可以哄騙大眾,這點說服力不強﹝笑﹞;反觀Spider-Man與Batman還戴了面罩,沒被人認出比較合理,而且Christian Bale飾演的Batman還會故意壓低聲音,混淆視聽的效果更佳﹝笑﹞。以「酷炫」程度而言,Batman優於另兩人,因為他擁有最先進的科技護身,車子更是酷到不行﹝感覺就像關公擁有「青龍偃月刀」跟「赤兔馬」一樣﹝笑﹞﹞。三名英雄也都同樣有「無法跟自己心愛的女人平安過日」的宿命。在1993年的超人影集裡,Clark Kent算是非常幸福了,在電影版本裡,這三個人的愛情都是註定波折不斷。不過比較三位英雄的「女主角」,Lois Lane雖然是最愚昧的,因為她竟然輕易被一副眼鏡以及緊身衣迷惑,認不出來Clark Kent就是Superman﹝笑﹞,但是她卻也是最「長壽」的。我記得電影《Superman II》中Lois Lane好像一度死去,但是超人抱著她環繞地球倒轉時間讓她起死回生﹝?﹞,足見男朋友是外星人的她比其他兩位女主角幸運不少﹝笑﹞。另外兩位女主角都是不久就知道男主角的雙重身份,但是她們的壽命也比較不長,Mary Jane似乎會被別的女主角取代,Rachel Dawes在電影《The Dark Knight》更是直接就被炸死了。這樣比起來Batman還是最「苦命」的,唯一的「親人」只有僕人Alfred,連喜歡的女子都離他而去,真是黑暗的角色啊!

        以前我很喜歡Superman,因為他就是正義的化身、道德的代言人。他所做的一切都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大眾,為了眾人的福祉,他會犧牲自己。不過自從看了《Batman Begins》跟《The Dark Knight》之後,我就被Batman吸引了﹝爆﹞。第一、他比較「真實」。Superman基本上是外星人,那些與生俱來的超能力都屬於神話,但是Batman卻是普通人練出來的,沒有升降裝置,Bruce Wayne不會飛天遁地;稍加不注意,他也會被砍傷。除此之外,Batman陰暗的性格讓他有時會不顧一切做出激烈的事情來追捕犯人,這一點雖然跟Superman遵守法律的聖人性格不同,但是如今我卻比較欣賞這樣的性格﹝爆﹞。如果在追捕罪犯總是得恪遵仁義道德,那正義的一方可能永遠都會被吃得死死的。有時面對冥頑不靈、十惡不赦的罪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也是必要的。而且Batman很特別的就是他處於一個道德淪喪、是非不明的城市。大家不把這個幫助他們的人當做英雄、反而認為他是有害於大眾的恐怖份子,所以要加以追捕。知道人民需要時間了解他的用心,他也心甘情願成為警方追捕的對象。在光明來臨之前,他願意繼續在黑暗中跟所有邪惡搏鬥,等待人們心中沉睡的正義甦醒。這點來說,他跟Superman還是類似的,不殺無辜的人、為了眾人福祉會犧牲自己,但感覺Batman的形象比較符合當今這個混沌的年代。從Superman轉成Batman,是否也表示我也變得現實了呢?比起外星人,我會比較喜歡有鋼鐵意志的地球男人吧?﹝笑﹞第二個喜歡Batman的原因當然就是因為Christian Bale實在把Batman演得太性格了啊﹝大爆﹞!喔~~看他在《The Prestige》跟Hugh Jackman對決魔術時就覺得這個男人演亦正亦邪的角色真是恰當﹝笑﹞,再看到他演Bruce Wayne/Batman時更加傻眼:「這個人是Christian Bale嗎?」我必須說他在這兩部蝙蝠俠系列電影中帥太多了﹝笑﹞。他在《The Prestige》看起來比較圓,在兩部Batman電影中臉部則是較為消瘦、但是整個五官變得更為立體、俊俏。他賦予蝙蝠俠一種特別的魅力,以Bruce Wayne那種有錢大少的「屌姿態」出現時,我也完全被說服,因為他真的把那種又帥、又有錢的欠揍樣詮釋得很好啊﹝笑﹞!至於Spider-Man我就沒什麼特別感覺,反倒是電影中演他的好友Harry Osborn的James Franco比較吸引我注意﹝爆﹞。

        這三個英雄人物各有其特點,也各有其忠實影迷。我對這三人沒有特別研究,只是單純就不同的演員跟故事來評斷。我在想不知道若這三個男人聚首會是什麼樣子呢?我看Superman跟Batman大概很難談得來吧?﹝爆﹞﹝可是聽說他倆曾在漫畫中一起合作打擊罪犯:-)﹞不管怎樣,在任何年代,我們總需要有個英雄代表來給我們希望。對我而言,以前是Superman,而現在,可能反倒是Batman比較能夠說服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