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哈哈‧‧過了一年,此時又到了《拓哉祭》的時節了嗎﹝笑﹞?我所定義的《拓哉祭》,就是木村拓哉先生又推出新的戲劇作品的時節,而在這個「偉大」的時節裡,已經變成「粉末」的在下,又會被「莫名其妙」的情感衝動召喚,寫下一些幼稚的感想來慶祝這個一年一度的慶典,在《拓哉季》記拓哉當做慶祝《拓哉祭》,好像還不錯耶

        說到這位拓大哥對小的不錯,還剛好讓小的看完美國影集《Grey's Anatomy》、《Desperate Housewives》跟《Lie to Me》最近一季的結束後,接著有空轉回來看他的日劇﹝笑﹞。我已經好久都沒看日劇了,最近看的新日劇就叫做《Change》﹝謎之聲:那不是去年的事了嗎?!﹞,所以結論就是如今會引起我興趣的日劇只有大哥的戲了嗎?哇瞧我多忠誠‧‧﹝謎之聲:是這樣嗎?=.=﹞。嗯‧‧說忠誠是完~全談不上的﹝笑﹞,因為我想起去年《Change》要播出之前,我還算「不太晚」知道他要推出新戲﹝這是中文嗎‧‧=.="﹞,跟誰合作,也至少知道故事大概;這次呢,我已經誇張到只知道這新戲叫《Mr. Brain》,跟《神探伽利略》有點類似,然後就什麼都不知道了﹝爆﹞﹝嗯?什麼?WUS?那是什麼﹝爆﹞?我已經很久沒跟大哥連線了好嗎?=.=﹞。直到新戲要播出前兩天我才知道「啥?!5月23日要播出了喔?!」天啊!我已經到這種地步了嗎?我可能已經連「粉末」都稱不上,可能只是路人甲臨時加入來亂的吧=.=?

        好啦,新戲上映了,又很期待地要來看,當然又遇到了問題:等不及有字幕就只好先看無字幕,偏偏無字幕版就是一場「打擊信心」的嚴格挑戰,在這種想先看到劇情跟不想考「聽力測驗」的天人交戰下,我掙扎了許久,還是接受了聽力測驗。呵呵,這一考不得了,長達一個小時半的戲我大概看了兩個鐘頭以上﹝爆﹞。看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嗚~~聽力又變差了啦!」上次聽《Change》的時候還沒感覺這麼吃力,這次真的是「糊在一起了」。裡面的人講話怎麼都這麼快啦?!>0<害我真的是看一點就要休息我的大腦一下, 以免它會燒起來﹝笑﹞。但是基本上看完第一集我還是一知半解‧‧OTZ,而且我是看到最後的最後才知道這齣戲是TBS的‧‧﹝謎之聲:你真的是來亂的啊‧‧﹞。

        嗯,故事主人翁九十九龍介﹝木村拓哉飾演﹞原來是一個花名「大斗」的牛郎,頂著顆「鳳梨頭」,個性開朗,一晚回家途中經過一處工地,一整面鋼架就這麼「詭異地」應聲解體散落,整個砸在龍介身上,送醫急救後命是撿回來了,但是大腦卻受損,﹝這裡實在太誇張了,被整面鋼架壓竟然沒有扁掉,臉也都好好的,只有腦部受傷?從這裡觀眾就可以知道這是一齣恐怖片‧‧^_^﹞受損的結果反而使他腦神經重組變得更發達,智商變高,但是唯一的遺憾就是他不記得自己受傷前究竟是什麼樣的人﹝這是《Gift》的2009版嗎?﹞。自己遭故前的喜好,自己現在來看都沒有感覺了。但是他利用自己的高智商,進入大學研讀人腦的奧秘,並且也發表許多重大的研究,成為一名著名的腦科學者,之後被延攬至警察廳科學研究所﹝簡稱科警研﹞工作,一方面繼續從事研究,必要時也幫助警方破解棘手的犯罪事件。《Mr. Brain》就是敘述從他進入科學研究所後開始的故事。龍介在科學研究所裡有一名女助理由里和音﹝綾瀨遙飾演﹞對他一見鍾情,還有一隻寵物花栗鼠陪他,他的個性基本上符合很多科學家的特質:不善於與人交際溝通、但是本性純真、好奇、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很熱衷,其他的一律不太在乎。龍介在第一集破除了三個案件﹝兩小一大﹞,分別是炸彈勒索案﹝小﹞、便利商店行竊案﹝小﹞以及產業開發部的兩名長官被謀殺的案件﹝大﹞。當中也傳遞了一些腦相關的知識,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笑﹞。我在這集增長的知識有:﹝1﹞原來我們是用右腦判讀性別的,因此如果要吸引異性注意最好把較漂亮的那一側對著他/她的左眼視線內﹝笑﹞;﹝2﹞我們腦部會接受第一時間接觸的訊息並且使其跟我們先前已接收的其他訊息連結,並使彼此的關聯合理化,所以很有可能因此被誤導。以前面提到便利商店行竊案跟謀殺案為例。便利商店的案件裡,研究人員研究店家監視器錄下的畫面,發現當時一名盜匪對著店員揮刀相向、擺明就是要強盜錢財,然而龍介卻說這是一起行竊案,因為他透過鏡頭裡角落上頭裝設的反照鏡的反射看見了另一名盜匪正在偷偷搜刮店裡的商品。這案件其實是利用障眼法,明著是強盜案,實質上卻是行竊。但是我們的雙眼已經先看見了強盜,腦就自然判斷這是強盜案,卻沒想到真相隱藏在另一端視線的盲點裡。謀殺案亦然。警方進入凶宅時發現了凶手在現場皆留有一個大大的血十字符號,判斷可能是兇手留下的什麼意義深遠的訊息,龍介一開始也是這樣被矇騙,直到後來親自到達現場,才發現那也是兇手留下的障眼法,故意誤導警方辦案。我後來想想,我們的大腦雖然不會說謊,但是也挺容易被騙的啊﹝笑﹞!﹝3﹞原來吃甜食可以激化腦活動啊?﹝笑﹞趕快來吃幾片巧克力再來繼續寫‧‧。

        我看完的第一感想是:這真的很像《神探伽利略》﹝笑﹞。然後我就開始想像如果湯川學跟九十九龍介碰頭不知道會是什麼情景^0^。遇到想到破案關鍵時,就會看見一個人很忙地找「工具」在地上或桌上寫公式然後手掌三指一遮臉,若有所思地說:「這實在太有趣了!」然後另一個整個人定格、眉頭深鎖、若有所思、彷若石化,接著對著他的助理「嫣然一笑」地說:「我知道了‧‧。」哇哈哈,這兩人若搭檔才真的是太有趣了啊^++^!第二個感想:看到科學研究所的研究時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看《CSI犯罪現場》﹝爆﹞。第三個感想:演這齣戲對大哥來講根本就是「躺著演」就好了吧﹝笑﹞?這不太需要演技,只要展示很多知識跟輔助儀器就好了,我覺得對於這位好奇寶寶而言,忙著玩這些有的沒的他就可以樂很久﹝瞧他看見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功能性核磁共振﹞樂得跟什麼一樣‧‧﹞,只不過對於要把他跟高科技連在一起小的還是心存狐疑﹝汗﹞,雖然大哥已經進入Windows Vista跟紅外線手機的時代,拍的也都是高科技電器廣告,但是我覺得他應該是抱著「演這齣戲順便增長知識」的「一舉兩得」心態在演吧﹝笑﹞?第四個感想:如果大哥的影響力依舊﹝謎之聲:竟然用「如果」二字,把這個人拖出去斬了‧‧﹞,這次可以影響的應該是許多學生,選擇理科的人數應該會更加成長,尤其是選擇研究腦科學的人數。第四個感想:龍介真的很可愛﹝爆﹞。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地方。一個就是他遇見心儀的女生類型出現時的「羞澀男孩狀」,那不知所措的模樣、還故意出怪聲吸引對方注意回頭,那表情實在好可愛。他喜歡的類型也讓我莞爾,心想「這個點子真的很讚,完全顛覆他以往角色的喜好」。另一個地方就是他生氣的時候。劇情進入高潮、龍介邀嫌疑犯接受fMRI測試,嫌疑犯耍賴、刑警跟女助理插嘴你一言我一語‧‧一片混亂讓龍介煩躁,開始雙手輕抓著頭髮、閉著雙眼、發出嘟噥聲止住四週一片噪音,然後睜開眼睛,忍住想發狂的猙獰面孔、隨即變成勉強擠出的扭曲但可愛的笑臉:「做做看有什麼關係嘛!」講完還微微翹起一隻腳﹝爆﹞﹝一旁的香川照之先生還特地「關注」到龍介的腳‧‧﹝笑﹞﹞。後~~這位科學家當場變成撒嬌的少女,木村拓哉先生,你可以再可愛一點‧‧﹝苦笑﹞﹝莫非跟女兒偷學‧‧﹞。龍介根本就是「木村拓哉幼兒化版」嘛^_^!

        另外要說的就是首集客串的兩位名演員:ユースケ・サンタマリア及廣末涼子。前者跟Takuya合作過《沉睡森林》,後者則合作過《長假》。那~是多久前的事了啊﹝遠望﹞?但是在2009年再聚首時,客串的對象變成熟,木村拓哉卻依然長髮飄逸啊﹝笑﹞!

        我對「腦」也很有興趣。之前看過東京大學名譽教授養老孟司教授寫的《バカの壁》以及《脳のシワ》,覺得人腦實在太奇特了,這應該是我接著收看這齣戲的第二大重點。嗯?第一大重點還用說嗎?當然是幼兒化的木村拓哉啊﹝爆﹞!呵呵,從《華麗一族》那鬱悶在心,眼見憋出內傷的鐵平,到《Mr. Brain》裡頭那個三不五時講話太貼近對方的臉而不覺沒禮貌、時而高聲大爆笑自high的九十九龍介,導演同是福澤克雄先生,但是這個男主角是同一個人嗎﹝笑﹞?最後我一定要貼上網路上流傳的經典圖《舞動的舞者》。這個以前就玩過,要看的人判斷她到底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轉。據說看見順時針轉的人當時正在用右腦﹝掌管藝術、情緒﹞,逆時針則是左腦在運作﹝掌管語言、邏輯﹞,看見舞者轉來又轉去時就是兩腦正同時運用。我看的時候一直都是順時針,怎麼也看不到逆時針,結果當我開始在心裡算數學時,我竟然就看到了逆時針了。哈哈,人的大腦真的太神奇且有趣了啊!跟著《Mr. Brain》探討腦中的奧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