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r. Brain》第二集是有關一個吃人魔死而復生的謎團。吃人魔生前犯下四起命案,最後被判死刑,死前的遺言是:「我會重生。」果然在他死後,當初負責他的案件的三名警察中有兩名一一遇害。警方擔心是吃人魔的信徒模仿犯罪行為,可能會對當年第四起被害者的未婚妻加害,沒想到此時發生當年辦理吃人魔案的第三名警察也慘遭殺害。就在警方百思不得其解,被「幽靈復活報仇」的傳說弄得心神不寧時,科警研以及九十九龍介以科學的偵察及推理,最後得以解開謎團。

        先說說在這集我得到的知識:準備電位。原來我們在將意念化為行動前,腦子會先對身體發出指令,而這時的腦波活動劇烈,發出的異常波動就稱為「準備電位」,可以用來預測對方下一步將會行動的時間,但是在準備電位到行動出現的間隔也只有0.8秒,所以對於預防犯罪沒有效益,但是可以應用在猜拳的遊戲﹝笑﹞。跟對方猜拳時,在要出拳的瞬間突然喊停,趨向對手的腦袋直視,彷彿一副「我看見你的腦中在想要出什麼了‧‧」藉此引起對方恐慌。再次出拳前,對方會因為不想讓我們知道他之前到底決定出了什麼而開始混亂,在不知道要出什麼的霎那,他最後就只會出石頭。哈哈,這個很好玩,但是沒事嚇別人的腦到底是要幹嘛呢?=.=

        嗯‧‧這集的感想是:很平淡,而且也有點奇怪。首先,為什麼科警研的所有科學家對於「幽靈會死而復生」這件事竟然一點興趣都沒有?照理來說科學家好奇心應該要很重的,他們會質疑一切不合理,並且設法提出新的理論不是嗎?也就是說九十九龍介那樣會去想「死人怎會復生?」才是正常的反應吧?而且科警研的科學家都是協助辦案的重大功臣,對於這些奇奇怪怪的犯罪事件應該更有警覺性才是,但是沒想到這些科學家乍聽這起案件時全部興趣缺缺,還覺得這是警方該自己去調查的案件,完全沒有想要參與的打算,還要等到龍介的助理由里和音站出來「曉以大義」,大家才開始積極動起來,開始聲音、化學物質分析等等。我看了只覺得「這不是又回到老路嗎?就是『一個有熱忱的主人翁重新喚醒他那些萎靡的夥伴對於工作的責任感』這種路線啊!」這不是很可笑嗎?連指紋資料庫被竄改這種事都還要一個剛加入的新人提醒才想到有這種可能,我覺得科警研的領導者根本不用擔心龍介會不適應這個環境,應該是科警研其他的科學家全部不適任他們的工作吧?=.=簡單來說,我已經有點疲倦「主角身邊的人物都像是一群沒有思考能力的廢物」這種劇情走向。

        再來就是龍介在這集的反應。他一開始聽到吃人魔的指紋出現在被殺害的警察家中,就被「幽靈復生」這件事嚇到,接著聽到第二名警察也似乎被幽靈殺害的時候驚嚇得趕緊雙手合十膜拜的舉動,乍看是很幽默,但是實際上卻又很怪。科學家對於鬼神這類的事應該是存疑的,因為他們相信什麼事都有個合理的解釋,要是換成《神探伽利略》的湯川學,一定會笑著說:「這實在太有趣了!但是我完全沒有頭緒‧‧」可是他也不至於會一面相信有幽靈的存在。龍介既是依靠儀器、實驗、證據來研究人腦的學者,又為什麼會對「幽靈殺人」這種推論感到驚恐呢?劇情後面對於整個事件的推論就更妙了。我覺得當年第四起命案的發生真的非常莫名其妙。一個行人在路上行走被盤查,之後急忙要走,又被警方攔下,結果這時行人突然失去理智,一定非走不可,也不講出個理由;那一廂警方也像著了魔似的,只是聽到無線電傳來「可疑人物疑似身穿黑色夾克‧‧」這種廣播,跟剛走掉的那名行人著裝符合,就急忙撲上去硬要攔截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跟他扭打,然後就那麼湊巧地一推把他的頭推上了牆上的那根突起的螺絲釘。我看外國電影常覺得警察的反應都超級大的,還覺得很誇張,沒想到這次看到日本的警察也這樣,讓我不由得心裡打個寒顫:人民的褓姆曾幾何時竟已是人民的噩夢了啊?更奇怪的是龍介還可以把這麼離譜的事件的來龍去脈推得這麼準確。是因為研究腦所以對於人心這麼複雜的念頭與舉動可以這麼清楚嗎?=.=

        希望下一集可以合理一點也可以精采一點,不要總是把綾瀨遙助理的角色寫得這麼無知、香川照之的警察角色只會一天到晚暴怒狂吠。Mr. Brain可以是閃亮的,但是他身邊的人也應該要有適度的發揮吧?

        PS.我覺得卡通版的Mr. Brain非常可愛,這種講解法應該傾向「老嫗能解」的方向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