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陣子沒上來我的樹屋乘涼了。前陣子真的忙翻了,很多事得做,做到抓狂的時候,索性自己按下「暫停鍵」,忙裡偷閒看電影。那時看了一部2015年的印度電影《Tamasha》﹝台灣翻成《愛情說書人》﹞,描述一名為了符合家庭期待與社會規範,壓抑自己真正的興趣與不羈的個性的男子如何鼓起勇氣走自己想走的路。也就是因為這個因緣際會,讓我認識了片中男主角Ranbir Kapoor。看了一些印度電影,這是我第一次覺得男主角是讓我看對眼的﹝笑﹞,於是Ranbir Kapoor就成了陪我度過這段煎熬歲月的帥哥^_^﹝年紀越大就越容易見異思遷啊‧‧﹞。

        說真的,《Tamasha》一開始並沒有讓我驚豔,反倒因開頭十分鐘看不懂,害我差點棄守不看。不過隨著劇情開展,男主女角同在異地度假,因此相遇,彼此隱藏真實姓名以及來歷,只用最純真的自我與對方相處,反而相互吸引。相處一週後,女主角要離開,想到從此可能與男主角失聯,於是鼓起勇氣向他表達自己的情感,兩人匆匆一場熱吻後,女主角回到印度,回歸原本忙碌的生活。然而出乎意料,她無法忘懷那個在異地邂逅的男子,朝思暮想,就這樣過了四年,一次出差到了另一座城市,因緣際會來到一家咖啡館,是男主角曾說他常來的店。於是女主角三不五時就來這家店,借閱男主角曾攜帶到異地閱讀的那本書,懷著一絲希望想著哪天可能在店裡與男主角重逢。沒想到果真讓她盼到,某天真與她心心念念的男主角偶遇,兩人寒暄,也很快地再續前緣,但是讓女主角失望的是回到印度的男主角完全變了一個人,不是那個在異地奔放開朗、感覺有無限創意的男子,而是一個拘謹死板的平淡上班族,沒有生氣、連笑起來都很勉強。女主角意識到男主角刻意隱藏真正的自己,過著壓抑的生活,便告訴他不該勉強自己過別人的日子,但是男主角卻堅持這是真實的自己,這是自己要的生活。女主角失望之餘,拒絕了男主角的求婚,原本該是契合的兩人因此分手。女主角的一席話對男主角衝擊很大,因為從來沒有人鼓勵他要做自己想做的事,他的父親只是一昧地要求他讀他沒興趣的科系、求得一份有前途的工作,否決他想朝藝術方面發展的夢想。當他喜歡的人看見真實的他並且鼓勵他做自己,他長久以來壓抑的自我也逐漸被喚醒,讓他正視自己究竟要什麼的生活。男主角Ranbir Kapoor一開始並沒有讓我很注意,但是他在片中一開始的奔放自由與後頭的拘謹壓抑到後來終於崩壞的演技層次讓我印象深刻,再加上他跟女主角Deepika Padukone的互動自然、化學作用很強,於是引起我的興趣,開始搜尋他的作品。意外地,我發現他跟Deepika Padukone之前還合作過另外兩部電影,讓我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是螢幕情侶啊!」結果再進一步搜尋,我更加震驚地發現:他倆曾經交往過!而且是很多年以前,在他們2008年一起合作《Bachna Ae Haseeno》﹝愛情你我他﹞時就高調交往,當時兩人都很年輕,愛得火熱,女生甚至在脖子後面刺上男方的名字,還一度傳出兩人論及婚嫁的消息。沒想到這段戀情一年多後因為男方偷吃而告終,當時據說也是鬧得沸沸湯湯,應該是很難堪的分手過程。我知道這些過往消息時下巴都快掉下來,因為Ranbir Kapoor在《Tamasha》裡看來真是個有為的好青年,沒想到現實生活竟然是這樣的人;再者,這兩人在2009年分手後據說就不再往來,但是後來竟然還可以合作兩部片,這讓我實在太好奇了,索性去找了兩人合作的另外兩部片來看,一部是他們當時正熱戀時拍的《Bachna Ae Haseeno》,另一部是2013年的《Yeh Jawaani Hai Deewani》﹝那些年我們瘋狂的青春﹞,看看兩個人在這兩部片是否也同樣有契合的化學作用。

        我先看了《Yeh Jawaani Hai Deewani》,因為它的評價比較高。這部片描述一個喜歡環遊世界、追求冒險的男孩Kabir跟一個只懂得讀書的居家型女孩Naina在大學時是同班同學,但是因為性格完全不同,兩人從未有交集。直到一次因緣際會,Naina偶遇大學時代的女同學Aditi,得知她與另外兩位男性好友要參加登山健行的活動,想到自己從來沒有冒險過,便鼓起勇氣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跟著加入他們的活動,在那裡遇見了Aditi跟她的兩位好友,其中一位就是Kabir。就在這次的登山活動中,Naina跟Kabir有了互動的機會,也不知不覺被彼此吸引, 然而Naina知道Kabir是個定不下來的人,他的心在外面的世界,夢想當一名四處為家的攝影師,加上後來知道他錄取國外學校的新聞系,即將出國實現自己展翅高飛的理想,Naina決定隱藏自己的感情,與Kabir告別。這一別就是八年。八年後,在Aditi要結婚了,通知遠在國外發展的Kabir,邀請他回來參加婚禮,也因此Naina與Kabir有緣重逢。八年後,兩人幾次互動後,Naina發現自己對Kabir仍有感覺,Kabir也赫然發現那個書呆子的女孩原來早就在他心裡揮之不去。然而兩人對於生活的認知不同,卻可能成為兩人愛情最大的阻力‧‧。這部片是描述青春愛情故事,搭配多場歌舞,可以看見Ranbir Kapoor精湛的舞技,加上這部戲主角據說是特地為他量身訂做,他演起來果真就是很自然,他自己也在訪談時說男主角彷彿是自己的延伸。更厲害的就是他跟飾演Naina的Deepika Padukone的互動。他們兩人的化學作用在這部片裡更強,看起來更加契合,尤其Kapoor每次看著Padukone的神情就是一副看得出神的深情模樣,一場重要的吻戲真讓我看得瞠目結舌。以前的印度電影是不能有吻戲的,後來風氣轉變可以有吻戲,但是也都是點到為止。然而在這場吻戲,Kapoor那深情的吻真有讓人臉紅心跳的效果,想說這兩個人曾經在一起過才能拍出這種吻戲吧?之後幾場戲感覺也是要有一定的熟稔度才能拍出這麼自然的效果,對這愛情片是很有加分作用的。但仔細想想,對女方其實應該是不容易的。雖然距離分手已過了四年,但是畢竟當初是那麼不愉快的結束,兩人再度合作引起高度關注,還可以演得那麼自然,螢幕契合度之高,讓我佩服。或許這才稱得上是真正的演員吧?

        《Bachna Ae Haseeno》評價沒有很高,但是為了看螢幕登對的兩人,我還是懷著好奇心看了。這齣戲是描述一名男子在年少時辜負了兩名全心全意為他付出真心的女孩後認識了一位獨立自主的女性並且真心愛上了她,結果沒想到對方跟以前的他一樣,是個不想承諾的人。在求婚被拒後,他終於了解自己以前是個多糟糕的爛男人,於是決定找到他以前辜負的兩名女子,向她們道歉,為自己的過錯贖罪。這過程不如想像中容易,因為被他辜負的兩名女子其實都因跟他的一段感情在心中留下大的陰影,為了求得她們的原諒,男主角受了不少罪。Ranbir Kapoor在這齣戲飾演花花公子不太需要演技:p﹝喂~﹞,不過因為這是愛情喜劇片,裡頭需要讓觀眾發笑的反應與表情他倒也做得不錯。電影一開頭是他的載歌載舞,與三位女主角的表演可圈可點,把那個欠揍的花花公子哥形象表現得很好﹝笑﹞。飾演將他一軍的「真命天女」就是Deepika Padukone。呵呵,他在裡頭看她的神情也是一副醉在愛河裡的模樣,而且兩人當中還有一段像MV般的歌曲表演,親密的程度讓人都忍不住想說這兩人是把私底下的互動方式在銀幕上重現是吧?﹝笑﹞這樣倒回去看他倆的定情之作感覺很微妙,因為其實他們後來合作的兩部都是他們分手之後重新再「合體」的作品,但是他們的化學作用卻反而有增無減。只能說這兩人或許只適合當螢幕情侶,但天秤座的男生跟摩羯座的女生在現實中就注定沒有走下去的緣分吧?

        看完了Ranbir Kapoor跟Deepika Padukone的三部曲,因為覺得Ranbir Kapoor越看越順眼,我索性開始追著他其他作品看﹝爆﹞。呵~我真的太難得做追演員作品這種事了,上一次是Laurence Olivier,而那已是八年前的事了!而且Laurence Olivier是真的長得很帥。Ranbir Kapoor對我來說是「第二眼帥哥」,也就是猛一看還好,但某個角度看會覺得很吸引人。於是衝著難得又有讓我心動的男演員出現,當然要把握機會多看來滋養心靈啊!﹝笑﹞我接著看他2012年的作品《Barfi!》,這部電影是描述一名叫Barfi的男孩,天生聾啞,但是個性單純善良,感情也純粹,一次偶遇一名千金大小姐對她一見鍾情,窮追不捨,而他幽默開朗的個性也終於贏得美人芳心,無奈兩人身分地位懸殊,加上他聾啞的障礙,千金小姐沒有勇氣跨越這兩道鴻溝,於是Barfi被迫放棄對千金小姐的感情。此時青梅竹馬、患有自閉症的女孩走進了他的生命,一開始他並不以為意,但是在一連串陰錯陽差讓兩人成了相互依靠的「命運共同體」後,他才發現這個女孩對他的不離不棄才是他該珍惜的感情。電影走到後段,千金小姐覺醒自己始終愛著Barfi,決定奔向他,無奈Barfi那時已經心向青梅竹馬,兩人的感情注定沒有結果。這部片很令人感動,因為它觸及身心障礙的議題,告訴大眾身心障礙的人的感情反而比一般人純粹、忠誠,只是我們都容易被自己的偏見與膽怯蒙蔽,沒有勇氣接受他們。Ranbir Kapoor在這部片因為飾演聾啞人士,完全只能以肢體動作與表情表達情感,而他的演出實在讓我太驚艷,完全就是Charlie Chaplin上身,眼神的流轉與豐富的表情,把這個角色的天真、傻氣、樂觀演得活靈活現,讓我刮目相看。

        看完令人鼓掌叫好的《Barfi!》,我又看了他2009年的作品《Wake Up Sid》。這個故事描述一個遊手好閒的富家公子哥Sid因為成天好玩,最後大學畢業考沒過,去父親公司實習也通不過考驗,讓他備受父親責備,索性離家出走,住進了一名之前結識的大姊姊的公寓,展開短暫的同居生活。大姊姊大學畢業出社會就業,對人生充滿目標抱負。原本就對大姊姊有愛慕之情的Sid受到鼓舞,漸漸改變自己變成一個有責任心的男人,也從遊手好閒變成一個找到攝影興趣,並且成為一名攝影師,最後也終於讓大姊姊注意到自己的存在。這齣戲是姊弟戀的小品題材,Ranbir Kapoor在裡頭的表現沒有讓我特別喜歡,只是那種鄰家大男孩的模樣是挺討喜的。接著我又看了他2011年的作品《Rockstar》,描述一名平凡男孩想要成為歌手,卻因為被好友笑說他人生從未有任何刻骨銘心的經歷,根本無法唱出感動人心的作品,於是大膽追求學校的校花,想跟她來場戀愛增加人生歷練。校花那時已經被家裡安排好婚事,但是被這名莫名其妙的男孩攪亂一池春水,兩人竟然從好友關係發展出曖昧情愫,但是隨著女孩婚後移民捷克,兩人關係也中止。這當中男孩也的確被唱片公司發掘出了唱片,一夕成名。結果一次訪談中男孩憶起了校花與兩人的過往,藉機說服老闆讓他前往捷克做音樂,在那與校花重逢,兩人舊情復燃,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隨著兩人禁忌之戀帶來的一連串悲劇,男主角的音樂之路也越走越狂野,他終於能夠帶著真實的悲痛情緒唱出感動人心的歌曲,成為當紅的搖滾巨星,但是卻也失去了內心平靜與自己心愛的人。Ranbir Kapoor在這齣戲的表現也有很大的突破,據說他為了飾演這個角色,勤練幾個月的吉他,讓自己在台上的表演能更有說服力,他那狂野不羈的演出也真的很懾人,這部作品讓他首度奪得印度電影獎的影帝獎項,而隔年的《Barfi!》是讓他奪得第二座影帝獎項的作品。也就是說2011到2013這三年是他演技大精進的時期,《Rockstar》、《Barfi!》跟《Yeh Jawaani Hai Deewani》是我覺得三張很亮眼的成績單。但是《Rockstar》很沉重,看完心情真的不是太好啊!

        看完沉重的《Rockstar》,我又倒回去看了他2009年的作品《Rocket Singh: Salesman of the Year》。這部電影描述一名大學畢業後想從事推銷員工作的男孩進去一家公司實習才發現現實的黑暗面,不停衝擊他的價值觀。為了堅守自己的理念,他索性在公司裡偷偷成立自己的公司,網羅公司裡跟他一樣不得志的員工,形成平等的夥伴關係,一起實現自己的目標,但是這種「吃裡扒外」的行為不久就被公司老闆察覺,主角也面臨重大危機。這部片相當勵志,Ranbir Kapoor還是把角色的純粹特質演得很好。他的五官很明顯,眼皮很深,眼睛、鼻子、耳朵都很大,眼睫毛也很長,所以臉部表現出的情緒都很「飽足」,尤其一雙大眼睛流露出的無辜、哀傷或滿足感動力也會是加倍的。尤其他留著一臉落腮鬍,那模樣實在太適合他。其實他在《Tamasha》也有落腮鬍的造型,我得說我見過很多男明星留過落腮鬍都是一場悲劇,他是我第一見過留落腮鬍反而好看的男演員。他原本就是臉部鬍鬚茂盛的人,稍微剃掉留下一點鬍渣樣更是性感啊!﹝笑﹞在《Rocket Singh: Salesman of the Year》中看他不停變換的頭巾顏色也是一種享受,但重點是他讓我想起了「莫忘初衷」這件事。劇中主角不想失去自己原本重視的價值,所以自己殺出一條路,看著他這麼執著,我也不禁在心裡喊著:「我也害怕自己堅持的就這樣消失了啊!」在職場上多年後,我們當初堅持的又留下多少呢?我也開始省思這件事了。

        接著我就看了他2010年的作品《Raajneeti》。這是一部描述印度政治派系鬥爭的戲碼,Ranbir Kapoor飾演的是名出身政治世家,但想遠離政治,專心從事學術研究的人,無奈父親在政治角力中被人暗殺,他為報殺父之仇,別無選擇還是涉入這場政治腥風血雨。外表看來文質彬彬書生樣的他,真要謀略動手殺人也是不眨眼的冷血動物,連愛自己的青梅竹馬都可以利用,最後也賠上了自己的哥哥跟懷孕未婚妻的性命。這又是一部沉重的劇,有電影《教父》的影子,但是我看到這部就忍不住讚賞Ranbir Kapoor,因為他能夠嘗試演一個迷失在權力鬥爭而變得邪惡的角色,能夠做不同嘗試的演員就是成為好演員的基本要素啊!這齣戲飾演愛慕他的青梅竹馬的女星Katrina Kaif是他進演藝圈後第二位公開的女友。兩人在2009年已經在另一齣愛情片合作過,曖昧關係一直被媒體關注,但一直到2015年才被男方承認,然而這段關係在2016年被媒體揭露已經告終,但是有可能轉成「地下發展」,因為兩人不久前才被發現穿著同樣的T-shirt出現在不同的場合。如果感情能夠持續也不錯,因為我覺得這男的可能有commitment issue,沒法做出承諾,先前一段是不懂珍惜,剛結束的這段還維持了七年,如果能夠偷偷持續或許表示這男的是有能力維持長久的關係,那就還有救吧?﹝笑﹞。但是比起Katrina Kaif,我覺得他跟Deepika Padukone看來真的比較相配,無奈命運作弄人,看來配的人就是沒有緣分啊!

        最後我看了他2007年首挑大樑的作品《Saawariya》﹝魔幻藍詩﹞,描述一位愛上一名女孩的音樂家,無奈女孩已經愛上了別人,音樂家最後只能含淚祝女孩幸福。哇~劇情兩三句就講完﹝噗﹞,所以它的評價也沒有很好,但是我會看的原因是因為它是Ranbir Kapoor的初期作品,看看一個演員的起點也是很有趣的。的確那時的他很青澀、很青春、當時25歲的他表情看來是那麼稚嫩、純真,又讓我想起《長假》裡頭的木村拓哉,只不過《長假》不是木村拓哉最稚嫩的演出,卻也是他很純真的時期。特別要提的是《Saawariya》裡頭的場景真是美,以藍色為底調,所有景物都顯得沉靜、孤寂、卻又浪漫,看完之後對於男女主角的有緣無份沒有感覺,卻會對於那一幕幕夢幻般的場景難以忘懷。順便一提,這戲的女主角Sonam Kapoor當時也是首次演出電影,我原本沒認出她,後來一查才知道她就是讓我之前看了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電影《Neerja》的女主角啦!哇~從那部電影過了九年到了《Neerja》,她也蛻變了好多呢!

        呼~~好久沒這樣追著一個演員的作品了,也很少人能讓我有這種動力,可見Ranbir Kapoor的樣子有合我的「胃口」﹝爆﹞。雖然他輝煌的2011到2013年過後,作品成績就開始下滑,沒有很賣座,但是我發現他很願意嘗試不同的題材,所以像《Tamasha》雖然票房慘淡,但是他的演出是受到肯定的。這個人出身演藝世家,他的堂姐是Kareena Kapoor,也是很有名的女演員,幾次也在Aamir Khan作品擔任女主角。出身演藝世家,容易爭取到機會,但也可能受家族盛名所累,不過看了他九部作品,我覺得他是個有潛力的演員,從他可以從一個鄰家男孩演到陰鬱的搖滾巨星再到只用表情就說盡千言萬語的身障人士再到壓抑到底大爆發的青年,我很高興認識了一個印度的新生代演員,至少他願意嘗試不同角色特質,不像我的「本命」到了2002年後就開始停滯不前,當中只有演身處家族糾葛的男主角跟有情有義的AI機器人那兩部比較讓我驚艷之外﹝大爆﹞。唉~不過Ranbir Kapoor也才出道十年,咱們的拓哥哥想當初出道十年也是什麼奇形怪狀的角色也在演﹝噗﹞,所以或許那都只會發生在演員生涯前十年吧?接著下來這個演員會有攀升的能力還是被競爭激烈的洪流沖走,我還蠻好奇的。難得看上印度演員,希望日後還有機會關注他,但或許就跟其他短暫陪我度過煎熬時期的帥哥一樣,我可能過不久也會忘記他了吧?﹝苦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演員 電影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