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了電影《Ready or Not》。雖然隔了一段時間印象已有些模糊,還是想來記錄一下心得。 其實這片子是無意間得知的。看見它被歸類為恐怖片,就是我通常會跳過的類型,我本來是沒有很想看。但是看到它在IMDB上卻有不錯的評分,而且讀了劇情簡介讓我聯想以前看的另一部電影《Get Out》,那片子雖也是恐怖片,但其實是在講人性的恐怖,於是我就又鼓起勇氣看了《Ready or Not》,做好心理準備迎接片中會有的血腥與驚嚇。

       電影概要就是一名出身孤兒院的「平民」女性愛上了一名出身豪門企業家族的小開,兩人論及婚嫁,女孩雖然對於這種門不當戶不對的婚姻有些惶恐,尤其她未來的公公也展露對她的存疑與不歡迎,然而她因為真心愛著這名小開,也覺得可以融入一個大家族是彌補了她沒有家人的缺憾,於是她還是懷著忐忑又期待的心情結婚。結果婚禮結束後,當天晚上全家人就邀請新娘玩遊戲,只要她贏了,就等於通過考驗,正式成為他們家族的一份子。新娘子覺得莫名又有些荒誕,但是還是同意加入,抽了一張遊戲卡,上頭寫著"Hide and Seek",也就是要玩捉迷藏。但與一般的捉迷藏玩法不同,不是她去找躲起來的大家,而是她要藏起來不被眾人找到。遊戲在午夜開始,只要她能躲到天亮不被找到她就贏了。新娘子起先覺得玩這種小孩子的遊戲很可笑,但為了融入新家庭她還是照做,找了一個地方躲起來。結果躲了一陣子覺得無聊了,便想出來告訴大家應該可以終止這個遊戲了吧?結果沒想到一出來才發現眾人其實是拿著各種真刀實槍在「獵捕」她,準備在天亮前抓到她再舉辦一場獻祭儀式當眾殺了她。會如此是因為她抽到了"Hide and Seek"這個大魔王卡。這遊戲跟他們家族世代流傳的傳統有關,因為使家族企業發跡的祖先跟魔鬼做了交易,如果抽到了這張牌沒有獻祭,那整家族將會全數滅亡。於是為了保住家族性命,他們才要拚命捕殺外人。新娘知道了真相後整個崩潰,但如今已沒有時間跟先生吵鬧,她所能做的就是活著離開這座豪宅,於是她被迫在這場「飢餓遊戲」中不停躲藏,到天亮前的這段黑夜,成了她人生最漫長的一晚。

       看完電影的人應該會馬上知道這電影想講的是嫁入豪門的辛苦﹝笑﹞。尤其是門不當戶不對的時候,那隻想飛上枝頭當鳳凰的烏鴉就容易成為富有的一方輕蔑欺侮的對象。懷疑她是否是gold-digger,只是貪圖家產,所以防著她,不把她當一家人看待。看著新娘子穿著一襲漂亮的白紗禮服開始逃命時,真的覺得無比諷刺。那套華服原本是一個女孩子的夢想,結果到後來要穿著它逃出生天時,卻成了拖住她腳步的夢魘。我看著她的白色婚紗漸漸變髒甚至讓她行動不便,便不停喃喃自語「妳要不要把下擺撕掉比較好跑?」﹝苦笑﹞果然後來她就真的撕掉了,看來輕盈許多,但是整體上來講穿著不舒服的婚紗奔跑還是好辛苦,看了我都替她累。那美麗的婚紗隱喻著婚姻的辛酸,這套婚紗/這樁婚姻讓女孩子實現了一天的幸福,卻也可能成了之後限制她自在行動的枷鎖,無瑕的白色漸漸沾染了髒污,也成了她沉重的負擔,隨著電影的推展,那禮服漸漸被撕裂,也象徵著這樁婚姻逐步瓦解。

       我在電影看見的另一個點是家庭教育。整個家族認為獵捕活人並殺了他是正確無誤的事,甚至連小孩子都這麼覺得。片中女主角的先生想到自己小時被教導這樣殘害無辜性命是對的,他原本一度質疑這樣做是否真是正確的,但是因為整個家族都讚許這樣的行為,他也就自然而然不覺得這樣的行為有什麼問題。他那段獨白讓我毛骨悚然。一個人的價值觀,最先就是在原生家庭因著周遭環境與人的行為思想而建立。當周遭的人都在做同一件事並且都認為這是對的,這個觀察者就會跟著相信並且模仿,除非他在後天環境學習到其它正確的思維與行為並且能靠自身的內在動力改變自己,否則家庭根深蒂固的影響是難以擺脫的。在片中女主角的先生跟他的哥哥就各自代表無法掙脫家族影響跟極力對抗家族力量、傾聽自己內心良善聲音的兩種人。我也了解要一個人改變他的想法是有多麼困難,因為他從小就是被教導某種思維模式才是正確的,這種已刻印在他腦海中的指示是難以抹滅的。所以若說小孩子不單純善良也是來自家族的教導,要他覺得動刀動槍、出賣他人是對的,從小開始這樣告訴他就可以輕易毀了這個人。

       女主角的先生最終無法擺脫原生家庭的影響,於是他選擇出賣自己的妻子,就為了保全自己與家族的性命。這幕看得我感慨萬千。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也紛飛。我記得電影開始不久後女主角知道整個家族要獵捕她的真相、氣急敗壞地跟先生理論為何要跟她結婚又不告訴她實情,他說當初是她逼著他求婚不然她就會離開他,但是他最後也決定跟她求婚,因為他也不願失去她。不告訴她家族這個傳統一樣也是怕她就逃跑了。這段連接到後面先生都不斷試圖幫助妻子逃離的劇情都會讓觀眾覺得這先生也是可憐,但是他是愛著女主角的,所以也希望夫妻兩人最後能一起逃脫。但當中先生的媽媽一句「我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已暗示了這不是「英勇王子帶領公主逃離魔掌」的浪漫故事,而是他背叛了妻子的戰慄童話。如同家族成員所言,他如果真愛女主角,早在遊戲開始前他就應該阻止妻子抽牌,捍衛婚姻的幸福到底。但是在他悶不吭聲讓妻子加入這場遊戲時,就已經說明他根本沒那麼愛她,甚至他可能也是想藉由家族這種嗜血的個性除去這個人,這樣他既可以滿足自己殺人的慾望與家族的期待,也可以彰顯自己的無辜,表明「我沒有背棄我的婚姻,是我的家人不理智剝奪了我的幸福」。真是十足的爛男人。但這種男人在現實生活中沒有嗎?當太太跟婆家發生齟齬,先生不置可否時,就可以看出他的立場了。他中立嗎?不,那表示他沒有向著太太,他還是向著自己的原生家庭的。而有這樣先生的太太呢?很多還是選擇穿著那襲已爬滿蝨子的白色婚紗,繼續辛苦地為現實奔跑著,但她們等待的天亮,或許還有一段很長時間才會到來。

       片中的女主角融入豪門的夢碎,經過多次驚險地與死神正面交鋒,我們也看見了她的蛻變。其實片子一開始就可以看出她是個不畏挑戰的女性,只是到後面為了活下來她展現的驚人毅力還是讓我由衷佩服。一幕她從滿是屍骨的深坑奮力爬出,右手已經受傷無法動彈的她仍死命靠著左手攀爬,但左手也有了槍傷,結果她在爬上底端前因沒看見頂端有根釘子,左手奮力攀上頂端時就正巧讓左手因槍傷被穿透的洞插在釘子上!天啊!那幕真是讓我跟著覺得痛到心坎裡,女主角痛徹心肺的尖叫也真的非常傳神。但她勇敢的是還深呼吸猛力一抽將被刺穿的手拉出那根長釘,這幕實在太震撼了!!她為了求生真的是使出渾身解數,也可看出她真的很堅強。害我看到她已筋疲力盡、傷痕累累時,又忍不住喃喃自語:「天怎麼還沒亮啊?」等到終於天亮,新娘仍存活,但全家族成員都無事時,原本以為果然就是一群為了一個無謂的迷信而殺人的可惡有錢人,但沒想到這家人不肯罷手,還是想置新娘於死地,結果在千鈞一髮之際一個個在瞬間爆裂,只見血漿四濺,果然就是我避之唯恐不及的恐怖片的元素。我一陣白眼,但有趣的是,這個安排我竟然沒有覺得很突兀或噁心。也許是因為那是心懷不軌的一群人得到報應,而這樣的報應還挺大快人心的啊!﹝笑﹞

       最後女主角像從殺戮戰場歷劫重生的英雄般,從著火的豪宅緩緩走出,在背後灰飛煙滅的繁華襯托下,她在前景點了一根菸,呆坐在階梯上,無神地看著眼前她曾擁有無限美好想像的庭園。一名警察前來關切,問了一句:"What happened to you?"只見她吐出一口煙,緩緩地說了一句:"In-laws."畫面隨即轉黑。很酷的結尾。經過一整晚的亡命經歷,最後有種「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心境,所有驚心動魄的過程,就化成淡淡一句:「婆家的人。」但這樣一說,聽者無不秒懂﹝笑﹞。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身處婚姻中的人更是太了解夾在娘家、婆家跟自己跟配偶組成的家庭中有多麼難為。如同片名的含意,想踏入婚姻的人,你準備好了嗎?已踏入婚姻的人,不論你準備好了沒,既已身在其中,若無決心逃脫,就只能好好摸索出存活之道,等待哪天也可以雲淡風輕地說出那句:「就是婆家的人罷了!」

arrow
arrow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