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一生最會被人提及的除了他作品外,可能就是他的婚姻。他總共結了三次婚,都是跟合作過的舞台劇夥伴結婚,兩次離婚也都是因為被妻子告以「通姦」為由。與第一任妻子生了一個兒子,但是與妻子離婚後,據說他從此對兒子不聞不問。第二段與Vivien Leigh長達二十年的婚姻,應該是最為人所談論的。因為常有機會欣賞彼此演出,甚至最後有機會合作,兩人從友情很快發展成愛情,最後各自結束第一場婚姻終成眷屬。老實說,在各自人生最燦爛的黃金時刻遇見了真愛,我覺得對這兩人來說是非常難得的幸福。看著網路上兩人許多深情對望的合照,可以看得出來兩人真的非常恩愛,「金童玉女」、「天造地設」,任何形容夫妻相配的詞都可以套在他倆的身上。兩人的外表跟成就,我覺得是我目前知道的銀色夫妻裡最為匹配的完美組合。兩個人真是怎麼看、怎麼美、怎麼登對。看著兩人每次都極力爭取一起搭檔演出,Vivien Leigh尾隨愛人來到美國陪他拍攝《Wuthering Heights》、Olivier努力為妻子製造演出機會,舞台劇《A Streetcar Named Desire》﹝慾望街車﹞的經驗終於讓她有機會登上大銀幕,並且憑藉此片拿下繼《Gone with the Wind》後的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一對惺惺相惜的才子佳人,照理來說就該這樣走到天長地久,然而人生就是一本沒有人能夠寫得出來的奇異劇本,事情總是無法照我們想得圓滿。Vivien Leigh不停想要證明自己不是花瓶、而是演技派的演員,這種自我要求、在意別人看法的性格讓她長期處於極大的壓力,心理狀態難免會出問題。加上她前後兩次流產,也讓她因此深陷情緒憂鬱所苦。夫妻的路走到途中,開始出現了難以平復的顛簸。即使她仍愛著丈夫,她的情緒問題已經非她本身所能控制;Olivier即使愛著妻子,但是對於已經漸漸轉變的她,他的耐心包容也有限度。兩人面對眾人仍舊可以演出金童玉女,但是實際上卻已慢慢走向貌合神離的境地。在鄉間的寧靜莊園,兩人各自承受彼此加諸在對方身上的痛苦。最後兩人各自尋找另外能夠懂得並且撫慰自己痛苦的對象,發生婚外情,在1960年兩人正式離婚,Olivier在隔年馬上娶了小他22歲的Joan Plowright,這段婚姻維持了28年,生了三個孩子,我覺得對Olivier來講,第三段婚姻應是平靜、幸福、美滿。雖然他在53歲,等於人生的中晚期娶了一個正值人生黃金時期的女子為妻,但是他也極力給了她28年。當中他歷經了許多重大病痛,包括癌症以及一些因為器官病發的手術。我感覺他是一個人生的鬥士,如果不是意志堅強,我很懷疑以他這些病痛的折磨,如何能夠撐到82歲,而且還生了三個孩子。但他雖然意志堅強,卻無法跟一個會拉著他一起墜入深淵、讓他活得更痛苦的人繼續生活,因此他離開了Vivien LeighVivien Leigh離婚之後沒有再婚,只是與男友同居接受照顧,據說她在梳妝台前仍舊擺著Olivier的照片,此舉看得出來她對前夫舊情難忘的思念。就在離婚七年後,她就因為肺結核舊疾復發去世了。是否當時很多人不能諒解Laurence Olivier就這樣「遺棄」了身心皆虛弱的妻子呢?據說他自己本身也一直活在內疚裡,晚年索性用工作麻醉自己,但是也有另一種說法是他怕自己如果有天發生萬一,他的家人生計會發生問題,因此才會趁著自己還有氣力時拚命多賺些錢養家活口。不論原因是什麼,我覺得走了20年的婚姻最後這樣遺憾地結束,對雙方一定都是傷的。但是離開去娶別人的那個人就一定是罪該萬死嗎?我覺得不盡然。人的情感容易脆弱,也會選擇保護自己,如果今天有一方精神出了狀況,另一方也陪伴了這麼長久的時間,當耐心已用盡、愛情已淡去、親情也已不復存在時,這個時候為了避免自己跟著崩潰、毀滅,選擇逃離其實是本能。但是逃離之後,心裡還是會隱隱作痛的吧?看著Olivier的專訪片段,感覺談到第二任妻子時,他總是無法談論太多。他不想再去回憶那段婚姻中的點滴,或許就是怕回憶起甜蜜,就會更加深之後那段痛苦的劇烈指數。他提到很滿足自己當下的生活,有好妻子、好兒女在身旁、還有一大塊牧地供他管理,也許有人會去猜測他三十幾歲到四十幾歲那段生活才是他喜愛的生活,但是他否認了,他說他熱愛自己的人生,不論哪一段都一樣,他都這樣活過。我覺得或許在這三個女人當中,他最愛的可能是Vivien Leigh,但是那又如何呢?兩人都給了彼此人生最輝煌的時刻,這樣共度夫妻情份一場,就算最後未能走到終點,也已經很值得,因為那是難得的緣分,我也很高興這對俊男美女曾經結縭二十年,對於西方擅於結婚跟離婚的社會中,那已經是很夢幻的數字了吧?  


        除了演藝事業與婚姻外,他的性向似乎也曾是被人談論的話題之一。在他去世後曾有人出版作品指稱他可能是雙性戀,有一些人也曾指稱他與哪些男性有過從甚密的關係,甚至也有人曾目睹他與拍攝《慾望街車》的男主角Marlon Brando﹝馬龍白蘭度﹞在游泳池中接吻的場面,當時Vivien Leigh亦在場,可是卻沒有任何反應。他的第三任妻子Joan Plowright在某些專訪中提及此事時並沒有否認丈夫生前是雙性戀這件事。她只是很淡然地說如果有個人是天才,那他所做作為絕不可能是平凡。他會有極端的作為,旁人只能泰然處之、找個方式不被他的黑暗面影響。我初次讀到有關他是雙性戀的訊息時是有些驚訝,但是隨即與Joan Plowright有類似的想法。我覺得Laurence Olivier是一個才貌兼備的藝術家,如果他的一生都不停在探索各種經驗,他的性向不會侷限於單一這點也是可以理解的。這樣的事毋須批判,身為旁人來看,他男女都愛又如何?但是身為這樣的人的妻子可能會很苦,因為她可能的「情敵」比人家多一倍。即使如此,他愛的女人仍舊愛著他,這該說如果他是開放的人,那愛他的這些女人也跟他一樣開通吧?這些傑出的表演者的確不是一般人,膽識與包容力皆過人啊!  


        從來不曾喜歡上已經去世的影星,並且可以有機會看他從二十幾歲到七十幾歲的作品,看著一個這麼有魅力及才華的男人,從年輕俊俏到中年持成穩重,再到晚年老態龍鍾,但是卻依舊保持那份優雅的風範。在他去世20年後我才認識他,看他一生留下的影像,彷彿回到過去參與一個人的歷史。我很高興能夠認識這位迷人的男子,那身影雖已淡去,但是曾撩撥我心的悸動,在此刻仍是真實存在,就像他在其他記得他的人心中一樣,仍舊鮮明,他的一切也就隨之不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